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杨利伟:我国暂未开展女航天员选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作为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的三场科普报告之一,昨天下午,我国第一个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北京友谊宾馆做了第一场报告,介绍了航天员的生活训练及他在太空里的生活,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暂无登月人员培养计划

  按照计划,第一期绕月探测卫星计划在2007年发射,“神七”将在2008年升空。昨天,杨利伟在回答听众提问时介绍,现在航天员正在针对神舟七号进行训练。训练肯定与神五、神六的训练不一样。每一次任务的不同,训练内容也不同。当然,基础和基本操作都是一样的。但因为要出舱,要面对出舱的特点,所以航天员也在进行针对出舱的训练。

  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杨利伟称,目前中国只是在进行绕月的飞行,还没有提到载人绕月或者载人登月,还没有登月人员的培养计划。

  未有选拔和培养女航天员

  昨天第一位提问的听众,提问大家关注的女航天员的培养问题。杨利伟回答说,目前我们国家整个的工程发展还没有需要女航天员去执行任务的需求,因此我们还没有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当然,我们的一些预研工作也在做,很多的

女大学生志愿者都参与了这个工作。但是,因为现在没有任务需求,所以目前还没有进行女航天员的选拔和培养。

  但他表示,我们中国的妇女同志,飞行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否认翻版前苏联飞船对于有人认为“神舟飞船只不过是前苏联飞船的翻版”的传言,杨利伟给予了否认。

  杨利伟说,我们的

火箭和我们的飞船是完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是由我们自己研制的。无论是前苏联的、俄罗斯的还是美国的,飞船都是大同小异的。因为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样的,要求航天器要有这种形状,这是由物理的现象所决定,就像大家看到路上跑的这么多车,有很多品牌,有国内生产的,有组装的,有国外进口的,但现在我们没有看到哪个汽车只三个轮子在跑或者一个轮子在跑,可能形状不同,但是功能决定了就是这样。

  他还举例说,我们飞船是升力式返回,不像加加林(人类第一个登上太空者)返回的时候是弹道返回。我们是利用空气动力减少下降的速度,这对材料、对航天员都能很好承受。加加林那时候有9个G,而我们的

航天飞机在进入“黑罩”时,航天员所承受的过载不超过4个G,很多正常人、健康人都可以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国外的有钱人花2000万也可以上去转一圈的原因。真正的太空环境对人体的要求并不是太高,这是因为科技的发展,我们也完全可以做到这种水平,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完全没有哪个是翻版的问题。

  杨利伟也承认,我们国家起步比较晚,会借鉴国外很多先进的技术。

  尿不湿主要备不时之需

  太空生活依然备受大家关注。昨天,杨利伟谈到了飞天趣事时介绍,他飞行的时候穿了一个尿不湿上去,后来的航天员也是这样。神舟飞船上虽然有个人卫生的装置,但是在最初阶段是不能去的,也就是航天员要在飞船变轨之后,才能把轨道舱舱盖打开进入,才能进行个人的卫生处理。在这之前有很长时间,如果有需求,就可以在尿不湿上处理。作为航天员,基本上都没有使用。

  杨利伟还说,他甚至没来得及做梦,他把做梦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神五飞天时,他在上面只睡了半个多小时。虽然给他安排了6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但他想第一次的飞行,无论是飞行的机会和时间,都非常珍贵,应该说这个时间是用秒和分来计算的,他在上面用尽可能多的时间体验太空飞行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以及微重力情况下,人在操作、工作、生活的特点,为后续的任务提供依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