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江苏首例冻卵胎儿妊娠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龚菲

  将储存在零下196摄氏度液氮中的“冷冻卵子”取出,经过复苏、体外受精等一系列动作后将胚胎移植入子宫———昨天,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首例利用卵子冷冻技术助一名女子成功受孕,目前已经妊娠5个月左右,这意味着“卵子库”的建立成为可能。

  “受孕后,孕妇的身体状况都很好,暂未出现不良的情况。”该院临床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刘嘉茵介绍,受孕者是一名现年31岁的患者,结婚6年未孕,2005年11月来该医院要求进行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治疗,在需要取卵时男方因特殊公务不能如期到中心取精,医生建议这对夫妻采取冻卵的方式保存卵子。在获得夫妇双方同意后,冻卵顺利完成。2006年2月又进行了冻卵复苏、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术等程序,目前已妊娠近5个月。

  据悉,目前国内能开展冷冻卵子受孕技术的

医院只有4家,全球也只有约150个婴儿经由冷冻卵子解冻后受精发育而成。据江苏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实验室的毛英姿主任介绍,所有需要冻卵的人都必须事先与医院签订一份“知情同意书”,将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等进行约定。刘嘉茵介绍说:“一些年轻女性因为特殊原因短期内不能怀孕,为了防止日后卵巢衰竭,产卵困难,她们希望保存卵子,时机适当再怀孕。”卵子冷冻技术的成熟使她们的想法成为现实,也使卵子库的建立成为可能。

  “

卫生部还没有批准在国内成立卵子库,国家也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与之配套,因此尽管现在‘冻卵受精’技术已经取得了成功,但‘卵子库’的建立还需要一段时间。”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冒韵东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应尽快健全相应的法规来防止违反道德伦理的事情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