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BMAL1基因可能同衰老相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01 科技日报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记者 毛黎) 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一直以来认为仅与身体内生物钟相关的BMAL1基因可能同我们衰老也有直接的联系。研究报告发表在7月19日出版的《基因和发展(GeneandDevelopment)》杂志上。科学家曾发现实验鼠身体内具有分子机械,它帮助身体同每天日出和日落保持同步,BMAL1基因则是分子机械的一部分。缺乏BMAL1基因的实验鼠表示出反常的活动规律,例如它们会在奇怪的时间段走转轮。此外,它们的寿命比正常实验鼠要短许多。然而,过去没有人对此现象背后的原因进行过正式的研究。

  为了解BMAL1基因是否在衰老方面具有相应的作用,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勒纳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家马芮娜·安托奇和她领导研究小组对30只缺乏BMAL1基因的实验鼠进行了观察研究。她们发现,没有BMAL1基因的实验鼠只有正常实验鼠寿命的一半。此外,她们还发现,缺乏BMAL1基因的实验鼠在18周大时,其

脂肪、肌肉和骨密度大量减少,同时其脾脏、肾脏、心脏以及雄鼠的睾丸也出现缩小的情况,而这些都是衰老的象征。如同老年人那样,这些实验鼠也出现脱发现象并患上单眼或双眼白内障疾病。

  进一步的实验显示,在缺乏BMAL1基因的实验鼠体内组织任何地方,有害的活性组分氧和氮的浓度比正常实验鼠的均要高出10%至50%。与安托奇同单位工作的、研究报告合著者昆德拉托夫认为,该发现可能表明,BMAL1基因是通过阻止氧和氮在身体组织中的积累而延缓身体衰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家加雷特·菲兹格拉德说,人们下一步研究内容应是将观察的结果同BMAL1基因对生物钟的作用结合起来。如果该基因与生物钟具有功能性的关系,那么人类今后或许能够通过调节自己的生物钟,防止衰老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