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光明日报: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7: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华盛顿7月17日电 (记者 吴建友) 美国东部时间今天上午9时14分,“发现”号航天飞机穿越阴暗的云层,平安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跑道上。

  当“发现”号成功着陆后,肯尼迪航天中心控制塔向“发现”号机长林德西表示祝贺,欢迎他们成功返回。而林德西则兴奋地回答:“这是一次伟大的飞行,是一次真正的伟大飞行。”

  7月4日发射升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总共飞过了530万英里的航程,对太空站的设备进行修理,并进行了多项科学试验。“发现”号的平安返回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宇航事业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功。

  链 接

  “发现”号二次复飞成功无法改变

航天飞机退役命运

  “航天飞机费用高、风险大的缺点并没有根本解决。”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发现”号二次复飞的成功虽然标志着航天飞机能够恢复正常飞行,但航天飞机依然会在2010年

国际空间站建成后退役。

  航天飞机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器。设计之初,科学家们认为它至少有以下几大优点:可重复使用从而降低费用、水平降落比飞船更安全、比飞船舒适、运载能力强。然而,从1981年航天飞机首次飞行至今,除了体现出舒适和运载能力强两大优点外,其他预想中的优点反而成了“致命伤”。

  《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说,航天飞机有3500多个分系统、250多万个部件,每次飞行成本约为5亿美元,既复杂又昂贵。它没有逃逸系统,实行人货混运,“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失事证明,其安全性和可靠性要远远低于相对简单的飞船。

  由于设计上的先天不足,航天飞机目前所做的改进只能是工艺上的,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发现”号这次飞行成功,对于航天飞机而言,只是把寿命延长了几年。

  庞之浩介绍说,美国宇航局向美国政府提交的太空探索新报告中,明确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国际空间站建成之后退役。报告中提出,美国将研制新的天地往返运输器,预计2014年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