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气候变化对我国粮食生产影响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战艳)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17日表示,未来30年全球气候将有显著变化,受此影响,中国农业生产布局将有较大变化,不考虑良种引进和技术改良等因素,中国三大农作物小麦、玉米和水稻将减产。

  罗勇说,随着温度升高,作物带将北移,病虫害增多,农业投资也将增加。

  17日,来自全国200多名气象学家聚集北京,参加中国气象局主办的第三届“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国际讲习班”,共同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措施。

  气候变化对中国另一个重要的影响是水资源。罗勇说,90年代以来华北持续干旱,中国“南涝北旱”局面已保持10多年了,专家预计在2010年左右将形成“南旱北涝”的局面。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说,近百年来已发生的全球变暖对中国生态系统产生了严重影响,如海平面升高、冰川退缩、冻土融化、动植物种类减少等,与全球变暖密切相关的一些极端天气事件,如高温、暴雨、干旱、厄尔尼诺、森林火灾等也呈增加趋势。

  中国气象局提供数据显示,近百年来中国气候变化与全球气候趋势基本一致,气温上升了0.4-0.5摄氏度,略低于全球平均的0.6摄氏度。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近百年来最暖时期之一,但未超过20世纪20-40年代最暖时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