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超人》中的科学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44 新京报

  这个男人靠不靠谱?

  就像所有的科幻电影一样,《超人归来》中也有对片中各种奇异现象的“科学解释”,同时这些科学解释似是而非,甚至严重违背科学常识。科幻电影的“科学”作用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方面会激发观众探索科学的热情,另一方面,它也会传播错误的科学知识,给一些“伪科学家”提供弹药。下面,我们就看看《超人归来》这枚巨大硬币的正反两面。

《超人》中的科学因素

  超人钢筋铁骨,刀枪不入,能一跃跳上高楼,举起“波音777”,用目光烧毁所有东西,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在天上飞,那么他为什么能拥有这些神力呢?

《超人》中的科学因素

  或许超人的力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仍然不能解释《超人归来》中的力学错误。

《超人》中的科学因素

  在超人的星球,扁平型的生物会占据优势,也就是说,那里的超人看上去会像超人的斗篷。

  [正面]

  解释得头头是道

  内裤外穿,却又是地球上的第一正人君子(比如从不滥用“透视”功能),这并不是超人惟一的特异之处。他还钢筋铁骨,刀枪不入,能一跃跳上高楼,举起“波音777”,听到任何地方的声音,透过墙壁看到里面的人,用目光烧毁所有东西。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在天上飞,那么他为什么能拥有这些神力呢?下面我们就看看超人的“科学依据”吧。

  超人的力量之谜

  超人为什么会有那么大力量?从《超人》漫画刚开始出版就已经给出了解释。原来,超人的家乡氪星上的重力加速度是地球的1000倍,所以这个星球上的生物要受到相当于地球上1000倍的重力。为了克服这么大的重力,氪星人的身体长得非常致密,肌肉极其有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超人钢筋铁骨,为什么能举起飞机,为什么能一跃跳上摩天大楼。

  在更大的重力下会产生出更强健的体格,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有个科学家曾经在能制造两倍重力的离心机里养过小鸡,结果小鸡确实长得更强壮,骨骼也比一般的鸡更大。

  超人为什么会飞

  超人能一跃跳上高楼这好解释,超人能在天空自由飞行就让人迷惑了。在《超人》漫画初创的时候,他确实只能跳,不能飞,就像现在的绿巨人那样。不过后来他获得了飞行的能力,“那是一架飞机,一只鸟?不,那是超人!”

  众所周知,跳到空中的物体还是会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超人跳到空中应该落下来,那么他怎么才能悬空呢?美国演员、漫画迷哈尔·斯帕克斯在“国家地理”频道的特别节目《超人科学》中提出了自己的理论:“超人的飞行能力源于其身体磁性和地球极性。”另一位做客“超人科学”的作家马克·沃尔沃顿则表示,“超人”也许能够产生称为引力微子的亚原子粒子:“如果超人拥有产生引力微子的本领,我认为他只要乘着重力波,基本上就能飞行,重力波处于其周围环境中。”

  如果能制造出控制引力场的“反重力装置”,就能产生悬浮的能力。在科幻电影里,“反重力装置”早已成了标准装备,连农村小孩天行者卢克都有一辆可以悬浮的沙漠飞车。这里面的“科学依据”是,对于电影来说,比起气动提升装置,比如旋翼,表现反重力装置的难度要小得多。

  但是超人能飞的问题只解决了一半,靠制造“反重力”能够悬浮,那么他如何向前飞行呢?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天文学教授理查德·穆勒说:“或许他可以向后面分泌出什么东西,就像出汗一样。”可是如果靠向后分泌东西或者喷气体飞行,超人肯定不会飞得“接近光速”,更合理的解释是他能够利用各个方向的引力场,比如减弱了后面的引力场,他就可以迅速地向前飞行。

  [反面]

  一细想破绽百出

  关于超人的“科学依据”似乎头头是道,但是仔细一想就可以找出很多破绽。很显然,如果宇宙的自然定律不变的话,像“超人”这种东西是不会出现的,不管人们是不是需要他。

  超重力神话破灭

  超人来自“氪星”,它的表面重力加速度是1000个G.科学家指出,一颗重力加速度是地球50倍的星球都是不可能存在的,假如有一颗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是地球的1000倍,那么它自身的重量会比太阳还重3000倍,它基本上会因为自己的重量而缩得很小很小,小到根本称不上是一颗星。

  即使真的有这么一颗星,那么上面也多半不会产生出像超人这么帅的生物。巨大的重力会把生物体的结构拉向地面,扁平型的生物会占据优势,也就是说,那里的超人看上去会像超人的斗篷。

  超人的力学错误

  或许超人的力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仍然不能解释《超人归来》中的力学错误。在片中有一个镜头是超人抓着波音777的机头把它举起,然后把它轻轻放倒,平稳地放在体育场上。注意,超人的脚上并没有用螺钉和地面相连,当他把几十吨的飞机放倒的时候,除非他自身有大得多的质量,不然飞机肯定会像一支铅笔一样倒下,然后机头弹起,把超人扔到几十米外。那么,超人到底有多重呢?从电影里看,一个地球人可以轻易把他抱起,估计也就是80来公斤吧,这么点质量,怎么能单挑飞机呢?

  即使超人能飞,他也要处处小心。如果他把爱人路易丝·莲夹在胳膊底下,然后像子弹一样飞出去,这样大的加速度足以把美女的脖子弄折。在《超人归来》中,超人在飞机坠地前一刹那把它定住,做得漂亮,不过乘客多半已经粉身碎骨,波音的机头成了一个肉酱罐头。

  在电影里,我们看到超人举着一块大陆飞向太空,如果他真的这么做的话,那么他会严重地改变地球的轨道,甚至会让地球接近太阳。至于说超人以接近光速飞行,那就更不靠谱,因为这样对于他来说会出现“时间膨胀现象”,如果他这么飞两小时,那么当他回来的时候世界已经过了不知多少年,恐怕早已毁灭了。

  X光眼也不靠谱

  超人还有一项令人羡慕的本事———他的目光能穿墙。据说这是因为他的眼睛能发现X光。斯坦福大学的宇航学硕士安迪·陈说:“如果他的眼睛能发射X光的话,他需要有什么东西能把它反射回来,不然他的目光就会穿透一切,什么也看不见。所以他就必须要在他要看的东西身上贴满镜子才成。而且,他发现的X光一定要够多,肯定会把要看的人搞死了。”

  超人的超能力还不止这些呢!他还能以极快的速度穿脱衣服,迅速地把头发从蓬松变得油光滑亮,更绝的是,他还可以让人类妇女受孕。总之,这个男人身上充满了不可能,我们只能说他能控制宇宙中的一切场,改变一切物体的精微结构,除了不能看透铅、害怕氪晶体之外,他几乎无所不能。既然如此,还要那么多科学解释干吗,干脆说他是TheMatrix里的救世主不是更省事?

  撰文:刘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