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自然博物馆重返侏罗纪 小小讲解员免费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3:41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自然博物馆重返侏罗纪 小小讲解员免费上岗
昨日,自然博物馆恐龙公园,一个孩子试着用恐龙的“眼睛”观察世界。本报记者 薛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 申剑丽 王荟) 经过两年多的修复,北京自然博物馆“恐龙世界”展览昨日重新与市民见面。

  布置一新的展厅规模增加了将近一倍,达到1200平方米。按照时间顺序,展览分为三叠纪、侏罗纪公园和白垩纪公园三个部分。

  “暴躁”恐龙见人就吼

  在展厅的中央是一群生活在侏罗纪中期的恐龙群,叫做蜀龙动物群,包括昂首挺胸的峨眉龙,温柔的蜀龙,还有凶猛的气龙……

  在侏罗纪晚期展厅,就可以见到正在喷发的火山,熊熊的烈焰和滚滚的岩浆给观众展示了侏罗纪晚期大陆上面的面貌。脚下看似黏稠的泥土,实际上那是岩浆流动过程中形成的火山岩。在火山的对面展示的两条

恐龙争斗的场面,凶狠的永川龙正在捕捉一条马门溪龙。

  与原有的恐龙骨骼相比,新展动物更逼真,声光电俱群,还有诸如生恐龙蛋等互动游戏。该恐龙展设计负责人、自然博物馆恐龙研究员李建军介绍,此次的恐龙一般比实物缩小20%,有的几乎与实物等大,恐龙的外观都采用各色橡胶装饰,栩栩如生。

  除去外形威猛,当有人接近时,恐龙们通过遥感器指挥,在摇头摆尾的同时,还能发出虎豹一样的低吼。

  小小讲解员免费上岗

  一位五岁的小小讲解员,带着大人小孩们逛遍恐龙世界。这位“科普小小讲解员”名叫周羽泽,通过自然博物馆的培训和考试后,利用假期到博物馆做义务讲解员。

  小家伙刚五岁,披着鲜红的“讲解员”标志,站在恐龙世界中央就讲开了:“请大家跟我来!”他小手一挥,领着大家从马门溪龙看起,“恐龙都很大,有的有房子那么高!马门溪龙发现于四川的井研,大家记住了吗?”小家伙一手稳住麦克风,一手指向恐龙。敬业的他由于说话太用力,嘴角都挂起了唾沫星子。

  不过,小家伙只能保证“说”的不错,“这个是会飞的恐龙,叫翼龙!”小家伙说道。“哪个翼啊?怎么写?”人群中偏有好事人“刁难”,“这个……我不知道了。”小家伙挠挠头,调皮地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