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自然博物馆侏罗纪公园开放 观众先惊后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3:17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自然博物馆侏罗纪公园开放 观众先惊后喜
观众通过峨嵋龙头上的观测镜头,感受恐龙眼中的世界。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自然博物馆侏罗纪公园开放

  本报讯 (记者郭鲲)经过两年多的修复,自然博物馆的恐龙世界———“侏罗纪公园”昨天正式对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在这里看到北京最大的恐龙“实体”群落。由于很多恐龙都装有感应装置,当游人走近时,恐龙会突然睁开眼睛或猛地摆动带着大铁锤的尾巴,现场经常可以看到观众会因为受惊发出叫声或突然闪身。

  据自然博物馆介绍,展览共分为3个大型展区,分别按照恐龙生活的时间顺序从三叠纪到侏罗纪再到白垩纪安排。主展厅是“侏罗纪公园”,设立在自然博物馆原来的天井里,蓝色天空下,瀑布飞流、恐龙成群,展示了我国的两大恐龙群:四川恐龙群和云南恐龙群,知名的“中华龙”就能在这里找到。展厅的后洞中利用幻象技术制造出了一个海底隧道,重现了侏罗纪时代海洋里的繁荣情景:凶猛的蛇颈龙、鱼龙以及鹦鹉螺的亲戚———菊石优哉游哉地在水中晃荡。

  跟以前的

恐龙骨架化石和模型不同,自然博物馆此次推出的都是“实体”恐龙。展厅不仅重现了恐龙生活的自然环境,而且还能看到恐龙的实体模型在缓慢活动。在展区后台有一个无人操作的控制平台,所有恐龙的一举一动都由平台控制。很多恐龙身上都装有感应装置,每当游人走近时,恐龙就会突然睁开眼睛直勾勾地盯住对方,或是猛地摆动带着大铁锤的尾巴做出攻击的姿态,大多数观众会因为受惊突然闪身,等回过神儿后又会觉得这不期而至的“惊吓”分外有趣。

  据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文介绍,新的展厅由北京市政府投资330万元建成,面积近1200平方米。恐龙模型采取气动技术,整个环境综合使用声光电效果模仿几亿年前的地球环境,主展厅还利用建筑本身的结构形成良好的环绕回声,模仿出了恐龙生活的峡谷地带环境效果。

  -看点

  滑稽恐龙投币下蛋

  在侏罗纪公园有一条滑稽的雌性鸭嘴龙,张着嘴巴不断挤弄眼睛,做出很痛苦的样子,原来这是一只正在下蛋的恐龙。观众只要向鸭嘴龙旁边的装置中投入特制硬币,恐龙就会蹲下下出“恐龙蛋”,而这颗“恐龙蛋”还可以作为纪念品带走。

  透过恐龙眼看世界

  在展区中,有一条峨嵋龙的头上装了观测镜头,游人可以通过视频装置感受恐龙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据介绍,今后这条峨嵋龙头上的观测镜头还可以用来拍摄照片。

  透过恐龙的眼睛,记者发现原来峨嵋龙眼中的世界竟然是一个全方位的“平面世界”。专家介绍,这种植食性恐龙的眼睛长在脸的两侧,几乎可以环视水平方向360度,但由于视野无法重叠,所以看到的东西没有立体感,也无法测定距离。

  霸王龙捕食疾走龙

  在白垩纪公园热河生物群中,还上演了一幕霸王龙捕食疾走龙的场景。霸王龙是暴龙的一种,体格庞大、生性残忍,锋利的牙齿是它的主要武器。展区里的这只霸王龙正在追捕两只躯干只到它腿部的疾走龙,霸王龙张开大嘴,一口便咬起一只疾走龙,另一只疾走龙也没能逃脱,被霸王龙踩翻在地,摇晃着脑袋挣扎。

  三叠纪内都是“洋恐龙”

  新展区的第一个公园“三叠纪公园”展出的都是早期恐龙,这时候的恐龙个头还没有侏罗纪和白垩纪时代的恐龙个头大。

  据介绍,这个展区内展示的都是国外的“洋恐龙”,公园的中间是一个三叠纪时代的阿根廷地区景象,两只肉食的恐龙埃雷拉龙正在围攻一只坚喙蜥,但这两只“龙”的个头并不比蜥蜴大很多,而蜥蜴也凭借厚厚的坚甲对恐龙不以为然,依旧半闭着双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