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成功开发山崩预测新技术 有望降低灾害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消息,英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技术,用于山崩的预测。这一技术,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因山崩造成的数百万的人员伤亡。

  这种声学实时监测系统通过收听地质运动的声音,来确定山体斜坡的稳定性。该系统通过附带传感器的管子收集山体土壤粒子移动的高频声音,之后将收到的信息传给电脑,研究人员据此可以分析出山体斜坡的稳定性。声学实时监测系统有望对山体斜坡运动做出最
为明确的反应,并推动传统监测技术的发展。

  拉丁堡大学岩土工程的高级讲师尼尔·狄克逊(Neil Dixon)博士说:“全球每年有相当数量的人死于山崩。我们不能控制山体斜坡,但一旦有山崩发生,像这样的监测系统可以提前给我们警示,从而使我们做好防御工作。”

  “山崩有时长达数小时,有时只是几分钟。目前来说,提前五分钟或是十分钟接收到山崩预警,对于疏散公寓和马路的人群,挽救生命来说,可能是绰绰有余的了。”

  声学实时监测系统目前正在位于英格兰北部的纽卡斯尔的试验基地接受检验。纽卡斯尔大学的检验将需要三年的时间。工程将得到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赞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