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今天的地球不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42 科技日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毛黎

  7月12日,世界观察研究所出版了一本名为《2006—2007生命攸关征兆》的警世书。全书分为“重要指标(keyindicators)”和“特征(specialfeature)”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分六章利用大量数据分别介绍了食物和农业趋势、能源和气候趋势、经济趋势、交通和通信趋势、卫生和社会趋势,以及冲突与和平趋势;后一部分分两章分别介绍了环境特征以及经
济和社会特征。世界观察研究所在其新闻专文中表示,全球近80%的能源来自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经济的增长掩盖了潜在的危机。

  新书介绍说,2005年各项经济指标均呈上升势头:钢和铝的产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车辆生产创纪录地达到了4560万辆;世界生产总值(GWP)为59.6万亿美元,也为历史最高。此外,全球互联网用户在2005年突破了10亿,移动电话的销售额估计为8.16亿美元。然而,在这些趋势显示商品和消费达到空前高度的同时,也表明在以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动力的当今世界,这种发展的趋势实际上是在以生态的衰落为代价。2005年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比2004年上升了0.6%%,创了历史上年增长量的最高值;年平均气温为14.6摄氏度,是人类有温度记载以来平均温度最高的一年。

  2005年末,科学家估计全球有20%的珊瑚礁被毁,同时还有20%的红树林从版图上消失,而这两者为海岸线抵御与气候相关的灾害提供了天然缓冲带。2005年,因天气原因引起的灾害造成的损失创记录地达到了2040亿美元,仅卡特琳娜飓风就带来1250亿美元的损失。

  新书中的发现基于联合国支持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2005年发表的该报告指出,人类活动是导致地球自然生态系统退化的原因之一。举例来说,砍伐森林占人类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5%,同时也导致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在2000年至2005年间减少了1%,其中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森林面积减少量最大,分别为3.2%和2.5%。生态系统的退化正在削弱它们为人类服务的能力,包括淡水和食物的供应,以及气候和空气质量的调节。生态系统的退化同时还增加了出现破坏性和潜在的不可恢复的变化的危险,如地区气候的转变、新类型疾病的出现和近海水域中低氧“死亡区”的形成。

  负责新书出版的项目主任埃里克•阿萨多理恩表示,目前常规的商业发展模式正在危害人们所依靠的地球生态系统,如果人们按照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消费,在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地球只能供养18亿人口,而决不是现在的65亿。应该看到,在2050年时,全球的人口总数将达到89亿。

  目前,世界近80%的能源出自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这些化石燃料在燃烧后产生的温室效应气体促成了气候的变化。在过去两年中,尽管能源价格疯长,但是化石燃料消耗量仍在不断增加。2004年,全球煤炭和天然气消耗量分别增长6.3%和3.3%;2005年,石油消耗量增长了1.3%。

  然而,2005年可再生能源的增长量却着实让人们感到欣喜。统计表明,2005年间,全球风能发电量增加了24%,太阳能光电产品增加了45%,生物燃料产品上升了20%。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克里斯多佛•佛拉文说:“这些发展令人感到振奋,它们可能在今后5年内驱使全球能源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然而,为了防止因继续依靠化石燃料而引发的生态和经济危机,能源市场的转变将会出现得更快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