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个太空酒店试验舱进入目标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1:21 南方新闻网

  莫斯科时间下午6时53分,首个“太空酒店”试验舱“创始一号”由一枚冷战时期的弹道导弹改装而成的火箭运载升空。发射几分钟后抵达距离地球515公里的轨道。

  据新华社电 (记者陈勇)美国比奇洛航天公司的创建者罗伯特·比奇洛12日说,该企业研制的世界首个“太空旅馆”试验舱“创始一号”,已在太空轨道成功充气膨胀。

  体积增至原来两倍

  比奇洛发表声明说,比奇洛航天公司设在拉斯维加斯的控制中心,遥控“创始一号”试验舱在距地面500多公里的轨道上充气膨胀,试验舱的直径已由发射时的1米变成了2米,达到了设计目标。

  该地面控制中心还接收到了试验舱的定位信号和它搭载的监测仪器发回的信息。目前,“创始一号”内部的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恰好适合人类生活。它的太阳能电池板也已完全展开,为舱内的科学仪器提供26伏电源。

  运载

火箭由弹道导弹改装

  在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位于乌拉尔地区的一个基地,莫斯科时间下午6时53分,“创始一号”由一枚冷战时期的弹道导弹改装而成的火箭运载升空。发射几分钟后抵达距离地球515公里的轨道。

  火箭所运载的试验舱在发射后数分钟内成功进入目标轨道。试验舱上除装有摄像机等监控设备外,还有一些测试太空生存环境的昆虫。它可能在轨道上运行几年,以验证其能否经得起太空垃圾和宇宙辐射等的考验。

  至少绕地球运行5年

  试验舱携带比奇洛雇员的照片,还有数十只昆虫,以便科学家研究它们在太空中的生存状况。试验舱内外还装有13台摄像机,用于拍摄地球的图像和照片。试验舱将围绕地球运行至少5年,以便让科学家验证其能否经得起太空垃圾和宇宙辐射等的考验。

  前瞻

  一个个太空舱像香肠一样串起来

  太空酒店有望10年内开张

  “创始一号”试验舱长4.3米、宽1.2米、重1270千克,大小相当于未来载人的实用太空舱的1/3。膨胀后它的体积会扩大一倍,外形像个西瓜。

  充气软壳有弹性

  在“创始一号”发射成功后,比奇洛航天公司计划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射同样大小的试验舱“创始二号”,在2012年前后发射同实用太空舱一样大小的试验舱。

  这些太空舱与普通的金属做的航天器不同,它们的外表是可充气膨胀的软壳。当这些太空舱发射到目标轨道上后,通过地面遥控,它们就会像气球那样“鼓”起,其最大的优点是节约发射成本,而且充气软壳有一定的弹性,可以保护太空舱抵御太空垃圾、宇宙粒子等的撞击,提供安全的内部环境。

  住一晚要花100万美元

  按照设想,未来的空间站就是由这些太空舱像香肠一样串在一起,用作太空酒店、实验室、大学或购物中心。如果一切顺利,太空酒店将在2015年左右建成,预计一晚的住宿费用最低也要100万美元。届时,幸运的你就可以透过太空酒店的窗户感叹蓝色的地球,在更近的距离凝视闪烁的繁星。

  新华社

  人物

  地产大亨豪赌砸下5亿美元

  外界形容建造太空酒店是美国

房地产大亨罗伯特·比奇洛的一场豪赌。而对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长大的他来说,高风险的赌博是家常便饭。

  从小就有太空梦

  现年62岁的比奇洛靠在美国经营廉价旅店连锁店发家,从小他就对宇宙充满好奇,15岁那年,他发誓要为人类在太空建造一个永久居所。为了把梦想变成现实,比奇洛成立了比奇洛航天公司,打算将身家中的5亿美元当做赌本,建造世界第一座商务空间站。目前已经为建造商务空间站花费了7500万美元。

  1967年,比奇洛大学毕业后,追寻父亲的脚步进入地产业,成为一名经纪人,并很快收购了许多小型出租房。在上世纪70、80年代,他在拉斯维加斯和附近地区建造了众多的公寓和汽车旅馆,并且在1988年,成立了美国经济套房集团。

  “NASA不要,我要”

  其实可膨胀太空舱的设计概念最早来自NASA高级工程师威廉·施耐德,他在1997年发明出来,被当时的NASA局长丹尼尔·戈尔丁称为一项“重要的突破”,曾一度被考虑用于

国际空间站,但2000年,NASA考虑到造价太贵,放弃了对可膨胀太空舱的的研究。不过,比奇洛认为这一项目的夭折是NASN低效率的表现。“NASA不要,我要”,比奇洛从NASA买下了开发权。他还用真诚感动了当时已经退休的施奈德,让他出山当技术顾问。

  在“创始一号”发射成功后,比奇洛在拉斯维加斯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欣喜若狂……我们有一种正在经历伟大历险的感觉。”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