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尔卑斯山脉冰川百年后可能急剧萎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8:40  科学时报

  新华社电 瑞士苏黎世大学地理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今后100年的夏季(4月至9月)平均气温上升3摄氏度,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将融化约80%,剩余部分仅为1850年该冰川总量的10%。

  该研究项目主任麦克·泽普说,苏黎世大学与欧盟机构合作进行了预测研究,研究还表明,如果今后100年内平均气温上升5摄氏度,阿尔卑斯山脉冰川将融化殆尽,只有位于高海拔区域的一个最大冰川可以“存活”到22世纪。

  据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1988年共同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计,全球夏季气温今后升高1至5摄氏度是“现实的预测”。泽普说,过去100年阿尔卑斯山脉的气温升高了1摄氏度。苏黎世大学地理研究所的专家认为,本世纪全球气温升高将加速。泽普指出,“在阿尔卑斯山脉人口密集的地区,现在就必须思考冰川过度融化对水文和旅游的影响”,几十年来,全球变暖速度以及由此引起的冰川融化速度在加快。1850年至1970年,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总量减少了35%,1970年至2000年又缩减了15%。

  阿尔卑斯山脉位于欧洲南部,长约1200公里,跨越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奥地利和克罗地亚。在其4000米以上的山巅覆盖着巨大冰川,位于该山脉西段的勃朗峰高约4800米,是整个山脉的最高点,也是欧洲最高点。

  (杨京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