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熊猫栖息地边缘村民常年义务救治野生大熊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宝兴7月13日电 (记者 海明威 白洁) 6岁的“戴立”如今长得“高大魁梧”,堪称保护区内的帅小伙,尽管爬树有些困难,但这只世界首例做截肢手术的大熊猫,在平地上却与其他大熊猫一样嬉戏欢闹,甚至有些霸气。他还记得5年前围绕他展开的那场生死大营救吗?

  2001年2月26日下午,正在四川大熊猫栖息地边缘--雅安市宝兴县海拔2200多米的锅巴
岩山行走的孙树强、杨勇,看到一只大熊猫幼仔从竹林里一瘸一拐地走了出来,大熊猫的右耳、臀部、左后肢都受了伤,浑身血迹斑斑,两人立即将其紧急送往宝兴县医院抢救。

  经检查,大

熊猫多处重伤,断定是被猛兽袭击所致。医务人员从下午14时开始,一直抢救到次日凌晨5时多,其间四川农业大学两位畜牧兽医方面的专家,也专程从雅安市区连夜驱车90公里赶到宝兴县鼎力相助,终于使大熊猫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后这只大熊猫又被送到四川农业大学做了左后肢截肢手术,成为世界首例做截肢术的熊猫。

  之后,“戴立”被送往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内保护,2003年,“戴立”又被送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保护。

  原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崔学振说,自从“戴立”搬走以后,他每年都要去雅安碧峰峡基地看望它3-4次。

  “看到它身体一年比一年结实,我也就放心了。”崔学振说。

  崔学振说,大熊猫的名字中有一个“立”字,是因为救治它的人们希望他早日站立起来。

  宝兴县是人类首次发现大熊猫的地方,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在宝兴首次发现大熊猫,并带回大熊猫皮毛,他的这一发现轰动了全世界,从而使人类首次结识了这种被誉为“活化石”的古老物种。

  由于与熊猫结缘,宝兴人祖祖辈辈养成了主动关心、积极救治野外生病大熊猫的习惯,相同的故事在宝兴不断演绎,大熊猫与宝兴居民和谐相处成为美谈。

  为了保护野外大熊猫,1979年,中国在宝兴建立了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蜂桶寨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40000多公顷,跨越县内的5个乡镇,为大熊猫的繁衍生息提供了保障。

  20世纪七、八十年代,邛崃山、岷山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冷箭竹部分开花枯死,宝兴人民积极救治病饿大熊猫。居住在盐井乡快乐沟的一个农家曾先后9次接待过病饿大熊猫,还用白糖煮稀粥给它们进食。

  在宝兴,虽然野外大熊猫频繁地下山活动,各乡、镇的农户和林场都不时有大熊猫闯入的报告,但人们看见熊猫都不会去伤害它,反而主动观察它是否患有疾病。

  “现在,我们面前的这片大山已经入选世界遗产了,我们宝兴人真是高兴啊,我们更要保护好环境、保护好自己的国宝。”宝兴盐井乡居民李贵林说。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四川省和陕西省。截至2005年底,全世界圈养的大熊猫有180多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