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人类试飞太空酒店 将绕地飞5年入住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7:04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人类试飞太空酒店 将绕地飞5年入住尚需时日
“创始一号”被装入俄罗斯火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人类试飞太空酒店 将绕地飞5年入住尚需时日
多个膨胀独立舱组合(假想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一酒店业大亨资助的飞船12日发射进入太空,展开膨胀技术实验,这为实现他打造私人商务空间站的梦想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航天局12日说,“创始一号”飞船由一枚改装后的弹道导弹携带发射进入太空。发射几分钟后抵达距离地球515公里的轨道。

  作为“创始一号”的资助人,美国廉价酒店连锁店大亨罗伯特·比奇洛希望在2015年前在太空建立私人商务空间站。这一空间站由外形像气球一样的独立舱组成,像香肠一样串在一起,可以用作太空酒店、实验室、大学或娱乐场所。

  与组成

国际空间站的铝制舱不同,比奇洛计划的商务空间站则采用膨胀技术,舱外壳能在太空中膨胀,舱体外壁还覆盖纤维B等坚硬材料。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航空和航天局也研究过膨胀技术,但后来考虑到造价太高而放弃。“创始一号”长4.3米、宽1.2米、重1270千克,外形呈西瓜状,相当于未来载人商务空间站大小的三分之一。如果收到飞船在轨道运行正常的信号,俄罗斯航天局的控制人员就会利用膨胀技术,使飞船宽度扩大一倍,整个过程前后大约需要数小时。

  飞船携带比奇洛雇员的照片,还有一些昆虫,以便科学家研究它们在太空中的生存状况。飞船内外还装有13台摄像机,用于拍摄地球的图像和照片。它将围绕地球运行至少5年,以便科学家收集有关它耐久性和其他能力的信息。

  今年秋天,比奇洛航天公司还计划发射“创始二号”进入太空,进一步研究膨胀技术。与“创始一号”不同的是,“创始二号”的任务将实现商业化,它将以每件295美元的收费价格把私人照片和纪念品带入太空。

  在接下来两年中,比奇洛航天公司还将把更大体积的商务空间站模型发射进入太空展开实验,并携带生命维持系统,最终在2012年实验实体模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