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破译欧洲伽利略定位系统一颗实验卫星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58 深圳商报

  美教授破译“伽利略”密码

  意味着用户不需向欧盟申请密码就可使用卫星导航服务

  【新华社伦敦7月11日电】美国康奈尔大学马克·帕西亚基教授最近声称,他已破译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一颗实验卫星使用的密码。他说,密码过于简单将影响“伽利
略”系统在未来收费。

  英国《每日电讯报》11日报道说,帕西亚基在实验室屋顶安装碟形卫星天线接收卫星信号,然后使用某种运算法则破译了密码,破译过程并不困难。他说,如果能够破译密码,使用者就不用向“伽利略”系统的投资者交费了。

  “伽利略”计划打算发射30颗卫星,其信号覆盖面积是美国GPS系统的两倍,可为更广泛人群提供卫星导航,而且精确度更高。根据计划,“伽利略”系统将从2008年开始使用,预计欧盟每年可通过提供“伽利略”卫星定位服务获利90亿欧元,通过出售各种航空和航海导航终端设备在2008年至2020年间获得150亿欧元的收入,这还不包括各种太空探索、科学试验间接带来的效益以及可观的卫星研制和发射市场。

  帕西亚基说,成功破译“伽利略”卫星密码,意味着将来的用户不需向欧盟申请密码就可使用卫星导航服务,而且可拒绝向欧盟付费,这无疑对“伽利略”计划构成严峻挑战。

  但欧洲委员会10日晚说,康奈尔大学破解的实验卫星密码与正式投入使用后的“伽利略”卫星密码之间没有关联。因为“伽利略”系统最终使用的密码肯定与现在的密码不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