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机构评出全球最快乐国家 太平洋一岛国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法新社消息,甲壳虫乐队曾说“金钱买不来爱情”,经济学家却告诉我们“金钱买不来快乐”。全球一百七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最新“快乐指数”调查显示,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是全世界最快乐的国家,而富裕国家居民的“幸福感”则普遍不高。

  英国新经济基金会(NEF)公布的这个“快乐指数”排名表上头五名都是发展中国家,
依次是瓦努阿图、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和巴拿马。

  该指数的三项评分标准分别是对生活的满意程度、人均寿命和环保成效(指养活该国人口所需的土地数量及

能源消耗量)。新经济基金会采用一套崭新的计算方法,把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乘以预计寿命,再除以生态及环保成效的指数,编列出一分“快乐指数”(HPI)名单。

  国家开发程度显然不等同于人民的快乐程度,本周末在圣彼得堡开会的八国集团虽然是工业强国,但头五十名却全部不入:意大利名列六十六位,已经是八国之中排名最高的一个,德国八十一,日本九十五,英国一百零八,加拿大一百一十一,法国一百二十九,美国一百五十,俄罗斯最低,排名一百七十二位。

  亚洲中以越南最快乐,排名第十二名,菲律宾第十七,印尼第二十三,中国大陆第三十一,泰国第三十二,马来西亚第四十四,印度第六十二,日本第九十九,巴基斯坦第一百十二,韩国第一百五十七。

  新加坡排名是亚洲最不快乐的国家,排名第一百三十一。

  欧洲中瑞士人最快乐,排名第五十五,冰岛第六十四名,荷兰第七十名,西班牙第八十七名,丹麦第九十九名,挪威第一百十五,瑞典第一百十九,芬兰第一百二十三名。

  整体来说,中美洲国家最快乐,太平洋岛国的快乐感也在平均之上,非洲国家最不快乐。

  新经济经金会政策主任安德鲁.西姆斯说,该指数“反映一个国家在尊重赖以生存的环境资源并给予国民优质生活方面是否做得成功。”

  瓦努阿图是一个人口近二十万的小国。《瓦努阿图网上报》的马克.洛温说:“瓦努阿图不是消费型社会,这里的生活围绕著社区和家庭,他们对物质的要求不高。大家都与人为善。除台风和

地震以外,人们基本上没什么好担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