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让蔬菜吃掉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7:10 科技日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顾钢

  植物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是早已为人熟知的常识,现在荷兰的一些农民在蔬菜大棚里开始大量利用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既促进了蔬菜的生长,又消耗掉了人类排放出的二氧化碳。

  在荷兰南部的一些蔬菜大棚里,一年四季都种植着各种蔬菜,蔬菜的生长需要二氧化碳,而且越多越好,于是一些农民开始利用起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对工厂来说,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也是对环境的污染,有人要用,何乐不为。从20世纪90年代起,荷兰的两名工程师汉斯·梯梅杰和雅可布·林贝克就想出了这个主意,并开始运作。

  他们找到了位于鹿特丹西郊的壳牌石油公司的一个炼油厂,该厂在提炼石油过程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工厂附近还有一条85公里长的废弃输油管,可以用来将二氧化碳输送到南部的蔬菜农场。然而运作这一切需要投资,包括建造二氧化碳的压缩输送站,建造通往各农场的分支管线的费用,当时对这个风险项目没有人愿意投资。

  随着

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和企业为环保项目的投资增加,情况发生了变化。2004年,这两位工程师的设想终于得到一家荷兰建筑公司和德国林德公司在荷兰分公司的支持,双方共同投资1亿欧元,用于建造二氧化碳的压缩站和铺设通往农户蔬菜大棚的输气管线。2005年9月,这个名为Ocap的项目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离炼油厂20公里远的一些农户蔬菜大棚已经用上了工业二氧化碳,另一些较远的村庄也很快能用上,Ocap项目用户现在已经有500多家,预计将达到1400多家。每年工厂可以提供170000顿二氧化碳,等于为农户蔬菜大棚节约9500万立方米

天然气

  作为Ocap项目的公司经理,林贝克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情,首先,壳牌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有了非常聪明的处理办法。其次,农民不用在大棚里支炉子,制造二氧化碳。第三,蔬菜生长得更好、更快。第四,农民可以节约25%%的开支。

  马塞尔·波内卡普是种植玫瑰花的农民,他深有体会地说,“自从用上了管道输送的二氧化碳肥料后,玫瑰花明显长得比过去要好,而且插在花瓶里保鲜时间也比过去长,这样好质量的花,使我能够卖更好的价。”

  德国汉诺威大学的农业教授哈特姆特·施杜策说,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很平常的道理,但蔬菜大棚通过使用工业化二氧化碳,可以使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量超过平常值的二至三倍,而这些量对人体没有危害,植物却可因此增产4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