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12日将发射充气飞船 为修建太空旅馆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俄12日将发射充气飞船 为修建太空旅馆做准备
太空旅馆模型(东南快报供图/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新科学家》杂志11日报道,俄罗斯将于12日发射一艘充气飞船,为未来修建太空旅馆储备技术。

  虽然这个充气式试验载具将在俄罗斯发射升空,但它的幕后支持者是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比格洛宇航公司,该公司创办人罗伯特·比格洛表示:“发射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发射将按计划进行。”

  这个试验载具名为“起源一号”,将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多姆巴洛夫斯基导弹基地发射升空。如果发射顺利,它将被发送到地面以上550公里的一个轨道上。一旦进入预定轨道,试验载具将开始充气,充满后将形成一艘长3米高2.4米的小型飞船。

  这次发射原计划在6月16日进行,但因为一个双方都未透露的原因推迟到现在。当时比格洛也只是表示,推迟发射是因为需要对发射载具做一些必须做的事情。这种充气式飞船将成为未来10年太空旅行者和商业太空研究人员所使用的轨道设施的基础,也可用作“太空客栈”。美国宇航局曾在

国际空间站项目中进行过试验,但由于预算削减,该研究终止了,而比格洛宇航公司完善了这项技术。

  飞行试验中,将使柔韧性外壁材料长时间暴露在太空环境下,内部仪器将监控压力和温度变化。理论上,柔韧性外壁比金属壁更能抵抗微小陨石和太空碎片的穿透。 除了为将来打造“太空旅馆”奠定技术基础外,这一任务受到高度关注还因为这是在俄罗斯军事导弹基地进行的首次商业卫星发射。

  “起源一号”载荷将搭载由SS—18导弹改型的“第聂伯”(Dnepr)商用运载

火箭发射。“第聂伯”运载火箭可承载超过3吨的货物。“起源一号”飞船将携带13个摄像机,安装在航天器的内外部。内部摄像机将拍摄由公司职员搭载在上面的浮动的私人物品。总部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的PoliSpace太空咨询公司总裁詹姆士·蒙西说:“‘第聂伯型火箭的性能值得信赖,不过之前也有过发射失败的历史。但这种火箭的价格你无法抗拒,每次发射只收取5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的费用。”

  “起源一号”的四壁是由坚韧的碳纤维材料制成,可以经受微小陨石和太空碎片的撞击。比格洛公司将于2006年秋季发射被称为“起源二号”的试验型飞行器,该公司已经打出广告,任何人只要为自己的照片或其他物品支付几百美元的费用,“起源二号”便可以帮助送入太空。比格洛公司希望2012年修建一个330立方米的太空旅馆。但即使建造成功,也将因缺乏造价低廉的将人送入太空旅馆并送回地球的运载工具而使得这一前景不容乐观。

  现在只有比格洛一家公司单独研发太空旅馆,其他太空旅游公司像维京银河公司和蓝色起源公司主要集中于将人送至太空边缘业务,尚未涉足轨道业务。 工业分析员保罗·尼斯比特说:“很多大型航天公司并不看好太空旅游的前景,不过我认为如果有人能证明这条路有利可图,这种状况将很快获得改变,我相信这些公司现在正在密切注视这项业务的发展。”(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