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夏季灭蟑行动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57 北京娱乐信报

  蟑螂这种古老的昆虫,全身上下都带病毒,给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居民的灭蟑方法都是脚踩、水烫、喷药等,这些方法虽然当时见效,但并不能治本,专家建议应将蟑螂统一焚烧,才能彻底杜绝隐患。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居民,他们均表示,灭蟑主要靠脚踩、开水烫、喷药,当时很管用,但常常是仅过了一两天,蟑螂就会“死灰复燃”,重新爬满屋子。北京师范大学动物学
教授赵欣如告诉记者,由于蟑螂浑身携带病毒,死后有可能留下卵,而且蟑螂死后尸体依然污染环境,为此,无论采取何种方法,最好能够把蟑螂尸体统一焚烧。

杀招1 开水烫失败

“由于没有什么特效灭蟑药,我只好用开水烫蟑螂常常出没的墙角地缝,烫完后,蟑螂真的见少了,但却把装饰墙纸烫得翘了起来,地板也泡坏了几处。”这是家住朝阳区八里庄北里小区的于先生最近采用的方法,但他表示方法效果一般,许多蟑螂都从此移居到电器的机器盖里,让他望蟑兴叹。

  赵教授认为,用开水烫蟑螂也是物理防治的一种方法,但是现在家居环境改善以后,家居

装修得越来越豪华了,这对防治蟑螂是很不利的。多一层装修,就多为蟑螂提供了一些藏身的条件。居室中的暖气罩里边、实木地板下的缝隙里、地毯层的边角处都是蟑螂最理想的栖息和繁殖场所。而这些地方在日常的家庭卫生工作中也很难被清扫到。因此用开水烫蟑螂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且也费时费力,很难达到完全根治的效果。

  杀招2 拍打脚踩 更失败

  “我家的蟑螂是送货时带来的,当时箱子里有一只蟑螂,我就把蟑螂踩死在脚下,可几天以后,蟑螂尸体还在垃圾桶中,新的小蟑螂却出现了,我只好用苍蝇拍去拍打。”家住方庄芳古园小区的李女士说,让她疑惑不解的是,罪魁祸首明明已被自己消灭,为何家中依然出现蟑螂。

  赵教授说,拍打及脚踩是物理防治的一种方法,但拍打和用脚踩死蟑螂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当李女士用拍子拍死或踩死蟑螂的时候,蟑螂体内的细菌会随着李女士的脚和拍子仍然到处散布,应该立即对拍子或鞋使用家居消毒剂进行消毒。

  再者,蟑螂的尸体应该及时清理,不然蟑螂死后一段时间,尸体一般都变成粉末。据报道,其尸体粉末含有一种抗原,哮喘病人吸入空气中的这种粉末就会使哮喘病发作。另外,建议杀死蟑螂后,再用火烧一下蟑螂的尸体,使蟑螂卵也死掉,不然卵会孕育出小蟑螂。

杀招3 喷药 彻底失败

  “每次我睡觉前,都会在家里喷洒灭蟑药,全家人挨熏不说,但似乎没有毒死几只蟑螂,蟑螂照样我行我素。”家住草桥的林女士说,为了灭蟑,她购买过好几种牌子的药水,但每次都是最初有效,后来就跟喷了“

香水”一样没有作用了。

  赵教授说,经权威机构研究表明,蟑螂是一种有3亿多年历史的生物,蟑螂经过百万年的进化,抗药性极强,因其卵夹是一层极坚硬的壳儿,使药物难入侵,所以灭蟑难灭卵,只有在彻底清扫室内卫生、清除抽屉、衣橱内的卵并用火焚毁,而且在投药后,一定要及时清除蟑螂的尸体才能以绝后患。

  北京最多的是学名为德国小蠊的蟑螂,其有取食同类粪便和尸体的习惯,居民在消灭蟑螂时,注意要用药效能够保持半年以上的杀虫剂,同时消灭其幼虫和成虫,让蟑螂无处藏身。除药杀外,最好配合用物理方法,将衣橱搬到阳光下暴晒,或用开水向墙缝等地烫杀,然后堵缝塞洞毁掉其滋生地。用药杀虫时,最好用膏剂,既对人体无害又不污染环境。

终极杀招: 多种方法 综合治理

  赵教授说,上述方法消灭蟑螂都不太科学,比较科学的方法应该是采取多种方法,因地制宜来消灭蟑螂,可以综合采用杀虫剂、蟑螂笔、引诱剂等,以及一些物理方法,放在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然后将蟑螂统一收集,进行焚烧处理。

  在使用中,值得注意的是,化学气雾杀虫剂的缺点是容易使蟑螂产生抗药性;蟑螂笔,虽然使用方便,但是灰尘落在线上,影响药效;引诱剂,是通过蟑螂取食、慢性中毒、传毒、最终杀灭蟑螂,由于是慢性药物,不易引起蟑螂产生拒食性和抗药性,且作用效应强,对哺乳动物毒性低。

【相关链接

  它比人类起源早

  蟑螂又称蜚蠊,偷油婆,是最古老的昆虫之一,据专家考证它在世界上已生存3亿多年了,比人类还早。它的足发达,适于疾走。由于复眼及触须极发达,故能很快发现外界的环境变化,不利于人们用蝇拍等拍打。

 它一生产卵680个

  蟑螂喜好选择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居,是昼伏夜出的昆虫。它们白天栖藏在阴暗避光的隐蔽场所,如室内的缝隙处,直到夜晚才外出活动。在冬天,蟑螂多栖居于厨房,紧挨炉灶和暖气片等热源程序附近栖居和活动,但到了盛夏高温季节,厨房温度过高,它们又迁移到别处。最让人头痛的是,蟑螂的繁殖能力非常强。雌性蟑螂一生产卵可达680个,这样高的繁殖速度可以使某一地区的蟑螂迅速泛滥。因而,防治蟑螂是一项非常艰巨、复杂、困难的工作。

 它携带致癌

病毒

 据了解,蟑螂至少携带有40多种细菌、近10多种病毒、7种寄生虫卵以及12种霉菌。据调查,蟑螂身上和携带黄曲霉菌的检出率为29%-50%,这些都是会致畸、致癌的物质。蟑螂可携带约40种对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如传染麻风的麻风分支杆菌、传染腺鼠疫的鼠杆菌、传染痢疾的志贺氏痢疾杆菌和小儿腹泻的志贺氏副痢疾杆菌、引起疮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尿道感染的绿脓杆菌等。

 此外,蟑螂可携带蛔虫、十二指肠钩口线虫、牛肉绦虫、绕虫、鞭虫等多种的蠕虫卵。它们还可以作为念珠棘虫、短膜壳绦虫、瘤筒线虫等多种线虫的中间寄生。蟑螂也可以携带多种原虫,其中有4种对人或动物有致病性,如痢疾阿米马、肠贾第虫等。研究证明,蟑螂能携带、保持并排出病毒,包括柯萨奇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另外,蟑螂也可携带真菌。

  虽然蟑螂携带多种病原体,但一般认为病原体在它们体内不能繁殖,属于机械性传播媒介。然而由于它们的侵害面广、食性杂,既可在垃圾、厕所、盥洗室等场所活动,又可在食品上取食,因而它们引起肠道病和寄生虫卵的传播不容忽视。

  它使人产生过敏

 一般说来,蟑螂使人产生过敏反应的途径主要有四种:

  接触:人触摸到蟑螂虫体或蟑螂在人身上爬过后引起过敏性皮炎。

  吸入:人们吸入了含蟑螂尸体粉末或其排泄物的尘埃而引起的呼吸道过敏反应。蟑螂死后一段时间,尸体一般都变成粉末。

 食入:人们吃了被蟑螂污染的食物而产生的一种过敏性反应。

 注入:当蟑螂数量多,密度大时,就能出现咬人的情况,一旦被咬,那么蟑螂体内的细菌就可能传播到人身上,从而产生过敏反应。

  信报记者 陈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