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背景知识:国家测绘局网络版地图有哪些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23:10 新浪科技

  1.什么是网络地图?

  网络地图是一种多媒体电子地图,可通过计算机屏幕显示和浏览,也可以打印、复制或者下载使用。它具有一般电子地图的特点,如开窗放大、漫游浏览、任意交互与动态显示以及一定的查询、检索与分析等功能。

  目前,国际上比较知名的网站都开辟了网络地图专栏,也出现了一批专门、通用的地图网站或者专题地图网站。这些网站将地图通过因特网发布,实现免费共享,用户可以上网查询、检索、浏览、阅读、打印或者下载所需要的图幅和信息。

  随着因特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作为地理空间信息图形表达形式之一的网络地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2.网络地图有哪些特点?

  (1)地图信息远程传输

  多媒体电子地图是把经过编辑、加工生成的地图数据集成组装成地图集,用户可以根据其目录,打开浏览其中任何一幅地图。电子地图的载体是光盘,通过光盘直接传输和阅读。而网络地图是在异地通过因特网传输数据(数据储存于服务器中),然后通过浏览器生成地图,供用户浏览。

  (2)传播形式宽泛便捷

  正如电子邮件优越于普通邮政信件一样,网络地图因其具有远程快速传递的优越性,因而比电子地图更有吸引力。

  (3)便于适时动态更新

  虽然电子地图具有易于更新再版的优点,但是网络地图比电子地图更加便于实时动态更新。网络地图中的地图数据可以根据变化随时更新。

  (4)人机交互功能

  电子地图具有便于人机交互的特点,而网络地图比电子地图具有更大的交互性。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地图网站和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网络地图,而且可以选择任意地区放大、增加、减少某些图层或添加某些线划与符号,下载打印或者用电子邮件发给他人。网络地图还具有查询、检索相关地理信息等功能。

  (5)充分利用超媒体结构

  网络地图比电子地图更多地使用了超媒体结构。网络地图与电子地图不同,不是整个屏幕显示图幅,而是将屏幕分割成若干功能区,地图显示是其中的一个较大的功能区。采用超级链接方式组织各个部分,以及其他相关网页的标记。通过点击链接,直接进入其他网页浏览。

  网络地图因具有方便、灵活、高效、面向用户多等优点,因而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地图的功能,扩大地图的用户群体。

  3.现有网络地图存在哪些问题?

  从去年10月起,国家测绘局对1000多个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在这1000多个网站中,有256个网站登载了各种地图(占检查总数的25%),多数网站上登载的地图未经审核。这些未经审核批准的网络地图,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甚至出现在我国的一些重要新闻媒体和政府机关的网站上。

  网络地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把我国的大片领土画到国外。

  (2)漏绘、错绘我国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

  (3)地图上有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

  (4)没有正确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

  (5)没有正确表示中国地图的国界线,有的随意扩大我国版图范围,有的将省级行政区域界线错绘成国界线,等等。

  由于网络地图呈动态形式,更新很快,各网站之间相互拷贝转登,因此,网络地图存在的问题不但具有共性,而且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监管难度大。

  4.网上出现“问题地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测绘法》和国家有关地图管理方面的法规和部门规章,没有得到认真贯彻落实。

  (2)对地图管理方面的法规宣传不够,网站管理者和经营者、网络地图编制单位和用户不了解国家有关政策规定。

  (3)网络地图的监管手段和方法落后于网络技术的发展。

  5.国家测绘局发布网络版地图有什么意义?

  一是体现了国家意志,维护了地图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最直观地反映了一个国家的领土范围,体现了国家对管辖疆域的政治主张,体现了国家意志,因而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正确的地图,体现了国家的主权意志和政治外交立场。国家测绘局在网站上发布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加强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普及地图知识,引导公民自觉抵制“问题地图”,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地图编制、加强地图市场监管、繁荣地图品种、抑制“问题地图”的出现和传播。

  二是体现了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国家测绘局发布网络版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有利于政府网站正确地使用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进一步建设好政府机关网站,丰富政府机关网站的内容。在政府机关的网站上,凡是与地理空间位置相关的信息数据,都可以用地图的形式直观地表达出来。随着电子政务在我国政府部门的推广和普及,政府机关网站已经成为电子政务的重要平台。例如:产业区域差异、人口密度、农业区划、国土资源规划、环境污染物的分布与动态发展、气象气候的动态监测、海洋资源利用、突发事件处理等,这些信息数据都可以用地图的形式,形象、直观地表现在政府机关网站上,提高政府机关网站的信息容量和传递速度。国家测绘局发布网络版中国地图、世界地图,也有利于满足不同用户对网络地图的需求。利用这些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可开展各种网络地图的研发,设计制作更多符合各阶层用户需求的网络地图品种,使更多的网络地图进入因特网和信息

高速公路,进入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进入中、小学校和家庭,更好地服务公众。

  6.编制这些地图的依据是什么?

  此套网络版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是国家测绘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组织编制的一套不同用途、不同内容、不同表示方法、不同比例尺的地图。这些地图经过权威部门的审查和批准,向社会公布,并提供网上浏览和免费下载使用。

  7.这套地图具有哪些特点?

  此套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是国家测绘局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制作而成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户可以在地图上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填加各种要素内容。另外,对发布的地图未做任何改动的,可以不送审,减少了送审环节,方便使用者。

  8.这套地图有哪些版本?

  此套中国地图、世界地图有20个版本、14种比例尺,共418幅图,其中:中国地图408幅,世界地图10幅。中国地图分为基本要素版、自然地理版、政区版、农业区划版、公路交通版、河流水系版、水运航运版、铁路交通版、旅游景点版、示意地图版等20个版本,比例尺由1:400万到1:1亿共14种。世界地图有10种不同的比例尺。

  9.这些地图上表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基本要素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首都和省会、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主要河流等。此图可作为底图使用。

  (2)自然地理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山脉名称、主要山峰和名称、高程注记等。此图可作为自然地理底图使用。

  (3)政区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省名全称、主要河流等。此图可作为行政区图和工作底图使用。

  (4)农业区划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主要河流、农业区划、沙漠、沼泽等。此图可作为农业建设专业参考底图使用。

  (5)公路交通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国道、省道、一级公路等。此图可作为交通建设专业参考底图使用。

  (6)河流水系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河流、湖泊、运河、大型水库等。此图可作为水利建设专业参考底图使用。

  (7)水运航运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45个机场、通航河段、重要港口等。此图可作为民用航空建设和水运海运建设专业参考底图使用。

  (8)铁路交通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铁路枢纽、铁路管理局、长江、黄河等。此图可作为铁路建设专业参考底图使用。

  (9)旅游名胜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世界遗产景点、世界和中国的地质公园、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此图可供用户了解我国主要旅游景点、景区分布信息。

  (10)示意地图版

  主要表示国界、省界、省会城市等,可作为广告、书报刊样图,可在

商标、宣传品、媒体、标牌、展览、产品上使用。此图主要分为中国全图和中国地图(南海诸岛作附图)两种不同形式的地图。

  (11)世界地图版

  共10种比例尺、幅面尺寸从六十四开到两全张,主要表示洲界、洲名,国界、国名、首都、主要城市等要素,为用户提供适合于不同用途、多种规格、各类载体的地图示意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