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感受两河文明的神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23 新闻晨报

  晨报学记团访“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馆藏亚述珍品展”后记

  泥板上的文明

  □上海市实验学校预备(1)班应乐

  一块泥板,能记录一段惊天动地的历史吗?不要说你,连我都不太相信。可当我来到上博采访“艺术与帝国”亚述珍品展之后,才明白历史也可以用泥板来记录!

  采访中,我发现人潮最为“汹涌”的莫过于“浮雕与雕塑”的部分。有一件亚述国王的浮雕,整个浮雕比我本人要高出半身,整个浮雕制作精巧,连大腿上的青筋都隐隐可见。由于本人小时候曾为埃及历史着迷过,我发现这幅浮雕很类似埃及人膜拜的“司芬克斯”神。进一步了解才知道亚述人受埃及文化影响颇深,亚述的一些工艺品类似埃及也就不足为奇了。国王雕像的腹部还刻着一些楔形文字,紧挨字的下面有一道道淡淡的横线,虽然很淡却笔直笔直的,想必是雕刻者害怕将字写歪而刻的线。

  听着导游的解说,不由浮想联翩……楔形文字,和中国的甲骨文几乎诞生于同一时代,可至今却只有“坐不满一间屋子的几个人”能够认识,也真令我们遗憾的了。

  看着展览中的一块块泥板,你会明白位于西亚两河流域的亚述文明,的的确确是可称得上“泥板上的文明”。五千年前的亚述人,用削尖的芦苇在软化的泥板上刻字,再用火烘烤使泥板变硬,一块块记录历史的泥板便应运而生,煞是神奇。虽然保存泥板的

图书馆历经火灾,泥板却越烤越硬,所以亚述的历史系统且完整。

  2000年前两河文明的奢华

  □紫阳中学初二(3)班陈一姣

  古老的亚述文明据今已有20多个世纪了,平时只能在历史书籍上看到,但这次的“大英博物馆亚述珍品展”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一个奢华的帝国完整地呈现在游客的面前。

  一步入展览馆,30余块浮雕在昏暗的灯光下散发出古韵之魅,这是本次展览的主体。亲眼目睹了这些浮雕后,最让我吃惊的是浮雕作品的精细。如那块《国王猎狮图》中狮子的脚趾、背上的条纹都清晰可见,而国王不惧的神态也刻画得极为生动。

  欣赏完浮雕,我们步入了另一个展馆,亚述时代的生活一一展现。展品包罗万象:铭文、墙钉、铃铛、日历、咒语、棒形扣、把手、支杆、印章、头盔、砝码、头像、写字板、陶灯。其中大部分的饰物器具都是用象牙青铜制成的,极尽豪华。从记录地产管理的文书、治耳疾的处方、战马的眼罩等展出的器具中,我们可以得知当时的帝国已十分先进。

  亨利·雷亚德由于发掘出尼尼微宫殿而闻名于世,尽管世人对他褒贬不一,但他的作为得到了大部分考古学家们的肯定。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雷亚德及比他小20几岁娇妻的油画画像。从画中人物的衣着、妻子的首饰可以看出他们由于亚述而成为富豪。而雷亚德的研究成果《尼尼微及其遗存》复原的尼尼微宫殿等作品也作为珍品展出。

  2厘米的滚章看得出狮毛纹路

  □进华中学预备(6)班孙晨路中远实验学校预备(2)班李雨佳

  大型石刻浮雕、楔形文字、泥版文书、象牙、青铜、陶器、印章……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的“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7月1日至10月7日在上海博物馆第一展厅展出。

  “亚述王如饿狼扑向羊群般袭来,兵士身上闪耀着紫色和金色光芒。长矛上的光芒宛如大海上的星星,蓝色的波涛涌向沉睡的加利利……”亚述就像英国诗人拜伦所写的一样,奇异、美妙。

  一进展览馆,那昏暗的光便使亚述文明充满了神秘感,两三千年前的大型石刻浮雕、楔形文字、泥版文书等呈现在我的眼前。无论在圆的、弯的、还是歪的板上,那些字符都整齐有序,有的又深又大,有的又小又细,都清晰可见,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几千年前的文明。我甚至还看见了玻璃制的小杯子,表面像镶了层金粉一样,在灯光下闪着荧光,上面隐约还有金色与绿色的花纹,古文明中透着神秘的现代气息。像这样的玻璃制品还有几个,都精致极了。

  让我难忘的还有一个象牙制的小桶,直径约有10厘米,中间全部挖空,而且十分光滑,外面一圈刻满了人像,个个栩栩如生,连眼皮也清清楚楚,使人怀疑这是否真是两千年前人类的杰作!令人不可思议的还有“滚章”、“砝码”。一般的滚章只有2厘米高,上面刻满图案,就算在放大几倍的照片上还是那么清晰,连狮子身上毛的纹路都看得出。滚章有象牙的、透明材料的、还有红色像玛瑙一样材料的。砝码也有许多种类,有的大有的小,大的比拳头还大,小的比橡皮还小。质地也各不相同。

  想知道其他更多有趣、神奇的展品吗?不妨亲自体验一下吧!

  感受亚述帝国的“魔法”

  □兰生复旦中学预备(1)班唐瑾西延安中学初一(5)班陈懿华

  电影《哈利·波特》是我们不少同龄人的最爱,其中会飞的扫帚、可以施展魔法的魔杖等都给人以神奇之感。令我吃惊的是,早在很多年前的“亚述”帝国也有着他们的“魔法”。从本月起,上海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联手举办“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馆藏亚述珍品展”。

  一进展厅,“魔法与宗教”这一大类文物展览便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生活在公元前10世纪时代的亚述人如何拥有“魔法”呢?再仔细一瞧,原来这与他们的宗教信仰密不可分。他们会用各式各样的仪式奉敬天神,祈求天神赐与他们所需的东西。展览中的一幅雕刻正是反映了这样的一个场景。画面中,有三个奉敬天神的亚述人,他们都虔诚地望着天神,其中一个人还带着牛头面饰,手捧一把匕首。这是为什么呢?雕刻下方的文字说明揭开了谜团,原来亚述人认为天神喜欢牛,亚述人将牛献给天神,让天神保佑他们来年风调雨顺。牛头面饰就是亚述人的“魔杖”。精细的雕刻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我们也置身于这场盛大的仪式中。

  继续往前走,一块碑再次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块用泥巴制成的碑,上面刻着许多密密麻麻的字符,一看简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本对抗巫术的魔法书,就好像哈里·波特用的魔法书一样。这上面的文字正是十四段咒语,是用来在焚烧小塑像以及驱魔的巫术仪式中诵读的。这本书残缺不齐,碑上的裂缝让人明显看出来是拼起来的。然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本用泥巴制成的魔法书上,钻有一个个圆滑的小孔,而且排列也不齐,真不知道他们有着什么用处。后来我问了一下讲解员,才明白原来这些小孔是用来装订书的。想不到魔法书里还蕴藏着这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真让我大开眼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