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卫星史话亚洲卫星的诞生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11 《卫星与网络》

  ――忆中信技术开发办公室的成立与荣老二三事

  马纪龙

  1986年我在担任中信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期间,于8月21日给荣董事长,唐副董事长,徐总经理写了一个报告,题目是“关于成立新技术发展部的建议”。我写道:“我认为中信公
司应设置专门机构以加强新技术发展工作。这不仅与提高当前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有关,也是一个带有战略性的决策和改革创新的措施,并将会进一步加强中信公司的形象和在国内外的影响。”在建议中提到:“目前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以高新技术为中心的又一次产业革命浪潮正在冲击着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我国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根据我国国情提出的战略方针。为使中信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更多的贡献与创新,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特别是更好地发挥中信众多科技人才的作用,就要求由公司体制上成立科技专门机构。因此建议成立“新技术发展部”,并对“新技术发展部”的任务、结构、等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过了几天,荣董事长找我谈话,要求我详细说明建议的有关内容,然后告诉我:“这是公司的重大事情,他个人不好做决定,必须经由董事会扩大会加以讨论。让我准备好向董事会扩大会议做汇报.1987年3月在国际大厦四楼会议室召开有公司各部门领导列席的中信公司董事会时,董事长让我汇报我的想法并回答了提问。大家在以后的发言中表示:中信以其经济优势进入科技领域,既符合中央精神,也有利公司发展。因此一致同意设立技术机构。荣董事长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今后中信的业务范围将由“生产、金融、贸易、服务”的四合一改为“生产、技术、金融、贸易、服务”五合一。荣董事长这一决定随后由姚进荣写入了会议纪要。

  会后,荣董事长立即找我商谈成立这一机构的具体事宜。董事长说:“虽然大家同意了,但是我们还应慎重从事,因此先建立一个行政机构,人数不要多,先在实践中取得经验,逐步扩展工作。”董事长亲自定名这一机构为“中信技术开发办公室”,任命我为主任。要求我立即开始筹建。由于中信是部级单位,这一机构相当各部委的科技司(局),因此须得到国家科委的批准。董事长命我到科委向宋健主任汇报。宋健主任在听取了中信拟成立技术开发部门后高兴地说:“我一直提倡我国科学技术要走出院校,和生产结合。现在你们中信是企业中第一个主动提出了和科技结合并成立相应机构举措的公司。这对我国当前改革与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我非常高兴,我将立即批准”。之后,又到经贸部向张浩若副部长做汇报,也得到了张副部长的肯定与热情支持。随后科委批文下达,中信技术开发办公室这一机构得到了国家的正式承认。在公司办公厅、人事部等单位的协助下,逐步调集人员、安排办公室。工作很快开展起来。

  1987年8月荣董事长亲笔题词:“开展科学技术交流,促进经济建设繁荣”。从此,技贸结合成为中信公司特色之一。

  87年1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来文通知中信参加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各部委名额仅一至二人。中信是与会的唯一非政府企业,徐昭隆总经理批示由我代表中信参加会议。此后,多次参加了科委系统有关我国科技发展的会议。

  在荣董事长点带领下,中信进入科技领域,这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在短短的一年里,技术开发办公室先后应邀参加了科委组团携带中国科技成果赴瑞士、西德、加拿大等国参加新技术发明转让与工业技术博览会。在北京主办了有十多个国家参加的国际生物工程会议及展览会。和中国发明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会长武衡同志聘请我担任发明协会基金委员会委员。和

中央电视台、英国报业集团派格蒙公司合作制作介绍世界先进科技成果电视片《新事物》并已完成十余集。我们和国外建立了合作关系和合作项目还有:组织奥地利
能源
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部能源司在开发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合作;与石化院合作向阿根廷出口催化剂;和中科院、日本NEC合作开发第二代中英文“文毫”打字机,并在全国销售。

  最重要的工作是开始创立亚洲卫星项目和开发缅甸市场。这些都另有专文叙述。

  1988年3月,在中信技术开发办公室的基础上又成立了中信技术公司。

  为体现中信“开放窗口”作用,扩大和建立中信进入科技领域后的国际影响和联系,根据国外邀请和公司领导安排,我参加了一系列国际会议并发表有关这方面问题的英文演讲:1988年在“中美工业、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做“中国开放政策与技贸结合”的演讲;1989年在夏威夷“泛太平洋国际空间工业会议”上做“中信公司开展国际空间合作”的演讲;1990年在美国西亚图“第三届中美工业、经济、与技术会议”做“科学与技术结合推动了

中国经济”的演讲;同年在纽约联合国空间委员会做“卫星通信在亚洲”的演讲;1992年在荷兰鹿特丹“中—欧科技经济合作论坛”做“在中国的商贸机遇”的演讲。这些演讲不仅扩大了中信公司的影响,而且通过中信增加了国际上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了解。

  中信技术开发办公室工作的迅速开展,证明了中信以其经济优势进入科技领域这一战略决策是正确的,这再次说明了中信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业中发挥了先锋与窗口作用。特别应该提到的是荣毅仁老董事长高瞻远瞩,果断决策的魄力。我当时不过是作为一个刚到公司不久的雇员提出了个大胆的建议,却得到了董事长的注意与重视。董事长以超人的敏锐在普通事物中能够发现出方向性问题,这正是中信能够不愧于“改革开放先锋”称号的原因。

  然而,事物总是复杂和曲折的。经验固然宝贵,但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关于这方面问题、本文拟暂不涉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