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宇航员第二次号太空行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3:18 新浪科技

  据有关媒体11日报道,在10日进行的例行性却颇具难度的太空行走中,两名宇航员修复了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关键性部件,使得2006年晚些时候空间站的组装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和麦克·佛苏姆更换了用于“有轨车”——移动运输机的一个电缆盘。在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将使用这个有轨车运送巨大的轨道前哨——空间站周围的大型部件,由于一些原因,有轨车出现了故障。2005年意外地被“电缆
剪”切断的电缆盘用于向运输机传送视频信号、数据和电力。在8日进行的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封住了这个电缆剪。美国宇航局负责人表示,电缆盘的修复对空间站的建造至为重要,建造空间站需要航天飞机再进行15次以上的飞行。

  空间站飞行主管里克·拉布罗德(Rick LaBrode)在太空行走完成后对记者表示:“现在的感觉真的是好多了,你知道吗?我度过3年来最好的一段时光,就是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所以说,这次特殊的太空行走是我主要关注的对象。如果我们不能成功完成的话,我们无法进行紧随其后的下一项任务,虽然面临着挑战和许多人关注的目光,但我们成功了。”

  宇航员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了。在

航天飞机中的货舱中,最终完成受损电缆盘安装这项艰难的任务时,塞勒斯说:“问题终于解决了。”由于电缆盘松动,宇航员又使用扳手进行了加固。因为用于太空行走的一个安全设备出现松动,塞勒斯的任务进一步搁浅,他不得不继续待命,直到佛苏姆修复这一问题。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表示,塞勒斯背包附件中的两个连接装置——如果宇航员在自由飘浮时——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松开,但他绝不会面临丢失的危险。回到空间站气闸舱的时候,塞勒斯轻声地笑了,他说:“我经历了所有不曾想到过的意外事故。”

  对于佛苏姆来说,将新电缆盘置于合适的位置也同样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但最终,所有的问题都顺利解决了,两位宇航员分别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与原计划相比,他们仅多用了12分钟时间。在修复电缆盘前,佛苏姆和塞勒斯已经轻而易举地完成了太空行走的首项任务——在空间站的冷却系统安装一个重1400磅的备用外部泵舱。佛苏姆借影片《异形》中的经典台词表达了自己的心情:“所有人都能听见你的尖叫。”塞勒斯则说:“到外面,我会穿上我的异形装。”

  在太空行走期间,使用无线电一向优秀的“鹰级童子军”佛苏姆向传送指令的“发现”号领航员马克·凯利表示,这位童子军定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但如果修复任务不能顺利完成的话,他的鹰徽就会被剥夺----这可是一项终生荣誉。幽默的塞勒斯却不以为然,反而编造了一个并不存在的奖项——“他们会授予佛苏姆一枚麻雀奖章”。

  当泵舱的盖子罩住佛苏姆的脑袋时,他开玩笑地说:“我只是用棉被保护自己的头罢了。”随后,两位宇航员又开始戏耍过于兴奋的“发现”号机长史蒂夫·林赛。佛苏姆说:“最好让别给他吃巧克力咖啡豆了,现在的他可能不需要享受这些东西了。”凯利对塞勒斯说:“好好享受这个短暂的时刻吧,这是你今天最后一次机会了。”

  凯利真的是太有先见之明了。宇航员彼此间的玩笑话最后变成为严肃的话题:塞勒斯说‘在这个地方工作真的是困难重重’;佛苏姆则说‘我们正在经受考验’。最令宇航员最为担心的是,一手拿住330磅重的旧电缆盘的一端,另一手拿住新电缆盘的一端的塞勒斯,在进行太空行走时,会不会被绊到,但幸运的是,这种事情并没有发生。

  9日,宇航员收到令人高兴的消息,美国宇航员分析后认定“发现”号的隔热板完好无损,它可以在7月17日安全返回地球。在“发现”号发射过程、飞往空间站途中、以及与空间站对接前,工作人员共拍摄了数百张“发现”号的图片,确定航天飞机不存在任何损害,以避免类似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7名宇航员遇难的悲剧重演。(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