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大渡口发现古代环保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2:01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昨日,市民艾远兴向本报爆料:大渡口区跳磴镇一民房后石壁上,有古人的环保石刻公告。

  石刻是艾远兴路过跳磴镇时发现的。昨日,在艾远兴老人引导下,记者在跳磴镇跳磴街C—1居民房后,见到了镌刻在石壁上的石刻:“奉示禁止宰杀耕牛;奉示禁止药毒鱼……犯者受罚。”

  “古时的人就有了保护动物,保护水源的意识,值得现在的人反思。”摸着石刻,艾远兴感叹。

  在当地生活了70年的老人刘少全介绍,石刻是在去年翻修房子时发现的。跳磴老街早在清朝时就建了很多房子,石刻遮在房子后面,推断石刻至少上百年。

  昨日,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石壁上共有3块大小不等的壁刻,文字大中小都有。由于时间久远,风化严重,只能依稀识别其中个别字迹。

  在一块石刻上,镌刻了“病牛、好牛不能混杀,杀之前必须经有资质的人验证”的大意文字。在刻有最小字迹的石壁上,只能看清“告示”、“重庆府”字样。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公元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即帝位,自诩“双喜重庆”,升恭州为重庆府。

  刘少全说,希望专家能解开这个谜,并对石刻加以保护。

  记者 李心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