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竞报:“发现”号宇航员太空中谈笑漫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49 竞报
科技时代_竞报:“发现”号宇航员太空中谈笑漫步(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宇航员塞勒斯在“发现”号外进行作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两名宇航员8日进行了升空以来的首次太空行走,完成了维修测试作业,还为国际空间站外的移动运输机系统更换了一个电缆剪,在持续7个多小时的太空行走中,两名宇航员还心情放松地有说有笑。

  维修测试作业

  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与迈克尔·福萨姆8日以航天飞机长约15米的机械臂,以及同样长约15米的延长吊杆为平台,进行维修测试作业。

  宇航员当日的维修测试作业并未遇到太大困难,这证明航天飞机在轨飞行时,可以使用机械臂及延长吊杆为平台,检测和维修航天飞机底部等区域,避免“哥伦比亚”号悲剧重演。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因发射时燃料箱绝热泡沫脱落砸伤机翼而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解体。

  总长约30米的机械臂及延长吊杆就像伸出

航天飞机机身的移动“手臂”,身着臃肿宇航服的塞勒斯和福萨姆在延长吊杆顶端尝试了各种动作,其中有前俯、后仰、拍照、以脚为中心旋转、手臂模拟游泳动作等。塞勒斯说他感觉自己就像“鱼竿上的一只小虫”。

  如果确认“发现”号机表热防护系统受到损伤,宇航员们就可能在这次飞行的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借助机械臂和延长吊杆维修。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官员们原本担心,宇航员们无法在30米长的机械臂和吊杆顶端顺利作业,但塞勒斯和福萨姆相对顺利地完成了“规定动作”,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只是福萨姆报告说,有一项作业“动作太多”,“超出了我的能力”。

  更换电缆剪

  在维修测试作业之前,塞勒斯和福萨姆先为国际空间站外的移动运输机系统更换了一个电缆剪。

  两名宇航员首先将电缆剪固定住,然后将一道电缆穿进电缆剪。

  去年年底,移动运输机系统内一个一模一样的电缆剪错误地剪断了一道电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希望确保类似事件不会再次发生,因为这些电缆负责传送电力、影像和数据,作用十分重要。宇航员们预计在10日的太空行走时更换被剪断的电缆。

  移动运输机系统位于国际空间站外,专门用于建设尚未完工的国际空间站。

  谈笑漫步太空

  尽管任务很重,但两位宇航员在太空行走时心情放松,有说有笑。

  塞勒斯在等待福萨姆完成维修测试作业时童心大起,在失重状态下连做几个空翻,两人还时不时发出“呜呼”的感叹声。

  他们还留出了时间从距地面约340公里的高空观看地球。福萨姆说:“太漂亮了,月光下微微发亮的地球。”

  而当地面指挥中心告诉英国出生的塞勒斯,他左肩正好对着英伦三岛时,塞勒斯说:“天哪,爱尔兰今天天气真好。”

  数分钟后,当宇航员们随着航天飞机飞到里海上空时,福萨姆说:“哈哈哈,这里风景真好……我在做梦,谁都别把我吵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