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霍金网上寻人类出路 网民自告奋勇答疑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8 北京娱乐信报

  你听说过世界著名科学家求诸网民以解心中之惑吗?

  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近日通过雅虎网站的“知识”栏目,向全球网民提出萦绕在心头的一个疑问。

  “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都很混乱的世界,人类如何走过下一个100年?”霍金问。
美联社说,截至8日下午,已有近1.7万网民自告奋勇,为霍金答疑解惑。

  忧人类之忧

  网民给霍金的答案五花八门,有些非常简短,如“销毁核武器”;有些不知所云,如“以我们的方式”;有许多表示怀疑,如“我并不认为可能,除非我们向太空发展”。

  还有网民出来息事宁人,建议换一种模式思考,停止无休止的争吵,培养合作精神。

  最近,霍金教授开始从科学转而向哲学方面发展,思考起人类的命运。6月13日在香港演讲时,霍金说,人类得以延续将取决于在宇宙中找到“新家”的能力,因为目前毁灭地球的危机正在不断积聚。

  霍金说,如果人类能在未来100年避免自相残杀,就可发展出无需地球供应的太空定居点。

  答案万里挑一

 雅虎网站为壮大正在举行的“问问地球”活动的声势,邀请了全球10位知名人士参与雅虎“知识”栏目,提出自己的问题。霍金是其中之一。

 但想邀请霍金并非易事。雅虎搜索的市场部副经理帕特里克·克兰说,公司花费数周时间寻找霍金行踪,最终找到他的助手,并在一天之内就成功力邀霍金加盟这项活动。

  6月中旬,在赴香港演讲前几天,霍金提交了自己的这个问题。7月6日,问题公布在网络上。

  未来一周内,雅虎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与霍金一道,在近两万个答案中筛选出一个或几个作为最佳答案。

  霍金教授受聘的英国剑桥大学官员证实,霍金的确在雅虎网站“知识”上设问,但没有提供进一步信息。

  集体智慧高

  和Google搜索引擎类似,雅虎“知识”是一种旨在搜集多方智慧的服务。用中国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

  此前已参加“知识”栏目的名人有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影星以赛亚·华盛顿、摇滚乐队U2主唱波诺等。

 波诺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使贫穷成为历史?”因为热心公益事业、关注非洲民生和发展,波诺曾两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叶平凡(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