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霍金网上设问:人类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16 东方早报

  文 俞懿晗

  即使是顶尖科学家也会被一些难题考倒。英国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近日就将心中疑惑“昭告天下”,通过雅虎网站的“知识”栏目向全球网民提问———“在一个政治、社会、环境都很混乱的世界,人类如何走过下一个100年?”

  截至9日晚,霍金的提问已经吸引2.1万网民踊跃回答。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门外汉”,人们争先恐后地为“科学大师”答疑解惑。

  积极思考人类命运

  打开雅虎英文版的“知识”栏目,只见带有霍金头像的问题和各种答案被挂在网页上。雅虎的工作人员还特别在备注中写道:“这是真的斯蒂芬·霍金。”

  对于人类如何走过下个百年,网民给出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有些严肃而简短,如“销毁核武器”;也有人洋洋洒洒写起了“论文”;有些不知所云,如“以我们的方式”、“住到地底下”;更有许多表示怀疑,如“我并不认为可能,除非我们向太空发展”。还有网民出来息事宁人,建议换一种模式思考,停止无休止的争吵,培养合作精神。

  霍金对宇宙黑洞和宇宙起源突破性的研究使他成为当今最知名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同时还是畅销书《时间简史》的作者,其宇宙和时间没有起点和终点的论点闻名全球。

  最近,霍金教授开始从天体物理转而向社会科学方面,积极思考起人类的命运。6月13日在香港演讲时,霍金说,人类得以延续将取决于在宇宙中找到“新家”的能力,因为目前毁灭地球的危机正在不断积聚。他认为,如果人类能在未来100年避免自相残杀,就可发展出无需地球供应的太空定居点。

  数万回复中挑选答案

  雅虎网站为壮大正在举行的“问问地球”活动的声势,邀请了全球10位知名人士参与雅虎“知识”栏目,提出自己的问题。霍金便是这些“名人提问者”中的一位。“名人效应”果然奏效。霍金的提问为“知识”栏目聚集不少人气。还有不少拥趸希望借此机会能和霍金直接“对话”。“敬爱的霍金教授,我只想说,谢谢你为社会贡献的科研成果。”一位网民写道。

  然而,想邀请霍金并非易事。雅虎搜索的市场部副经理帕特里克·克兰说,公司花费数周时间寻找霍金行踪,最终找到他的助手,并在一天之内就成功说服霍金加入这项活动。6月中旬,在赴香港演讲前几天,霍金提交了自己的这个问题。7月6日,问题公布在网络上,短短4天就引来上万网民回复。

  据悉,未来一周内,雅虎公司的工作人员将与霍金一起,从数万回复中筛选出一个或几个作为最佳答案。

  集体智慧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雅虎、谷歌等网络服务商纷纷推出一种旨在搜集多方智慧的服务,吸引网民就某个关心的问题踊跃发言,对错则由网民自己评判。它的理论是:在搜集信息方面,一个团队比机器或个体的效果要好得多。

  此前已参加“知识”栏目的名人有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影星以赛亚·华盛顿、摇滚乐队U2主唱波诺等。波诺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使贫穷成为历史?”因为热心公益事业,波诺曾两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网民答案摘录

  人类连50年都挺不过?

  网民mimi_br:如果继续任由现状发展,人类连50年都挺不过。

  网民AndrewH:我们可以搬到

火星。但我觉得人类可能撑不了那么久。北极冰层正在融化,我们试图寻找防止全球变暖的对策,但这个过程太漫长了。我们必须找到廉价环保的交通工具。不能排除第三次
世界大战
爆发的可能,当然还有
禽流感
。我们也可能全被关进监狱。……看来任何事都会发生。

  网民Sandsquish:人类能在百年之后继续生存。真正的问题是,在你所说的“混乱”环境下,我们的文明能在遥远的未来保持完好无损吗?我们唯一能做的是,重新审视政治、经济、宗教、科学等基本理论,以及人类自身的关系。……我们需要一个能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系统,而不是逼迫我们做糟糕的事。

  网民RandyD:很简单。继续吃喝拉撒,继续呼吸空气。

  网民Am:人类通过友爱团结在一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