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哥德堡号将抵达中国 央视10套将播出系列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23: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哥德堡号将抵达中国 央视10套将播出系列片
11月15日,哥德堡号行驶在葡萄牙以西海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哥德堡号将抵达中国 央视10套将播出系列片
不同肤色的船员们在一齐拉缆绳升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哥德堡号将抵达中国央视10套将播出系列片



  12月21日,哥德堡号驶过北纬1度线,迫近赤道,加之圣诞在即,大家决定对着大海唱一首歌抒怀。我们的摄像老沈在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爬上船头的牙樯,拍下了独家的哥德堡号全家福照片

  2005年10月2日,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商船从瑞典哥德堡启航,开始260年后首次重返中
国之旅。哥德堡号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班牙加的斯、巴西累西腓、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印尼雅加达,往返近40000海里,将于2006年7月18日抵达中国广州。届时瑞典国王和王后将亲临广州迎接“哥德堡号”。

  中国

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的两位特约记者邓武和沈光华应邀作为“哥德堡号”全程航行中仅有的两个媒体记者,他们用近300天的时间穿越五大洲、三大洋,全程纪录这次漫漫中国之旅。在随船参与此次神奇的旅程的同时,他们第一时间发回了独家的航程纪实报道。目前全面展示哥德堡号重返中国之旅的大型系列片《追逐太阳的航程》的上部已经制作完成,将于7月8日——7月14日,每晚21:25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中播出。

  第一集 哥德堡号启航

  1745年9月12日,哥德堡号往返37000海里从中国满载归来。离奇的是,就在距离港口岸边只有900米的地方,它突然神秘沉没。

  1986年,一支探险队利用现代手段对哥德堡号进行打捞。这一次居然找到了茶叶,更重要的是,还有船的尾柱、舵等残骸。这些发现让瑞典人萌生了重建哥德堡号的梦想。

  2005年10月2日,由4000名工匠按照原样打造、耗资3000万美元、历时10年完成的新哥德堡号再次开启中国之旅。

  为完成这次全球独家的全程报道,《探索·发现》栏目的两名特约记者奔赴瑞典随哥德堡号启航,他们亲身经历了哥德堡号盛大的启航仪式,用他们的话说:“这壮阔的一幕也许我们一生只能遇到一次”。

  第二集 过水手的日子

  2005年10月2日,哥德堡号帆船离开瑞典哥德堡港,驶进更广阔的海域。

  启航的第二天,船舱出现了别样的景象。晕船是哥德堡号的志愿者们必须克服的第一大难关,甲板上躺着的几乎都是被晕船放倒的人,70多个船员有20多人发生了呕吐,其中也包括我们中国记者。

  睡吊床是哥德堡号的一大特色,但也是有些难度的技术活,搞不好会从另一边掉在地上。

  特·阿曼是哥德堡号上最高的人,他身高一米九五,船上有了他这样的身材,本来就不宽敞的舱室显得更加局促、狭小。而跟他的遭遇相比,大家就显得幸运很多了。

  第三集 冲过风暴角

  2005年10月底,哥德堡号开始冲击西班牙西北部海域的“范奈瑞斯特角”。“范奈瑞斯特角”风高浪大,以多风暴著称,被称为“风暴角”。自古以来,无数航海家对它望而却步,即便是在近几十年来,这里也发生过多起船毁人亡的惨剧。

  10月28日,哥德堡号迎来了启航以来最猛烈的风浪,船头被高高地抛到天上,又深深地扎进水里,桅杆在狂风与船身的摇摆中嘎嘎作响,考验着船的坚固程度。

  2005年11月,“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西班牙维哥港举行,哥德堡号作为贵宾出席了这次世界顶级的帆船赛事。为此,瑞典王子和西班牙国王在一星期内先后登上哥德堡号。

  第四集 船到加迪斯

  2005年11月19日,哥德堡号在启航49天后抵达西班牙加迪斯港。加迪斯是这次哥德堡号中国之旅沿途六大港口中的第一个,它将如何迎接这艘来自古代的瑞典帆船?所有人对此都充满了期待。

  加迪斯港是当年老哥德堡号在东方航线上最重要的停靠港口,然而自古以来,这一带海域战事频繁、杀机四伏。1739年,老哥德堡号首航中国,它刚刚顺利地驶离加迪斯港,就意外地遭到了英国军舰的扣押,面对劫难,老哥德堡号的船长却表现得从容自若。

  一天晚上,船员们都聚集到甲板,哥德堡号马上将举行一场特殊的婚礼,

新娘是哥德堡号的志愿者玛丽·鲍德,半年前她得知自己已经入选哥德堡号的船员,就和男友商定:假如有可能,他们将在哥德堡号举办婚礼。为了这个特别的婚礼,新人双方的家长以及一位牧师都专程从瑞典赶来。

  第五集 挑战酷热

  一天,北部海面上出现了一个小白点,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得知那是瑞典帆船卡尼拉号。哥德堡号居然碰上了另一艘大帆船,而且都是瑞典船,说起来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意思。

  12月17日,哥德堡号遇到了启航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风雨,狂风中,一根缆绳突然被刮断,疯狂舞动帆布随时都要把横桁上的船员掀到海里,激烈的场面,

  一时让我们的镜头应接不暇。

  自从哥德堡号驶入北纬10度线以后,大家都切身感到了从赤道袭来的滚滚

  热流。船员们都脱去了厚重的衣服,甲板上常常出现一片光着的脊梁。以船长为首,大家都试图通过改变发型来使自己凉爽一些。

  第六集 赤道洗礼

  2005年,当地时间12月22日零时54分,哥德堡号驶过赤道。按照传统,哥德堡号当天的下午要举行过赤道洗礼,关于这个洗礼曾有一些吓人的传闻,所以我们一直在猜想: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洗礼呢?

  当天上午,甲板上已经搭建起了一个水池,船员正把一些变质的牛肉和鱼肉丢进来,水里还飘着鸡蛋壳,以及腐烂的蔬菜和水果,一池子水被搅得浑浊不堪。有人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洗礼池。

  在到达巴西累西腓港之际,我们先后迎来了:圣诞节和新年。12月31日晚,

  累西腓市中心广场人满为患,市民们尽情地又唱又跳,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巴西人的浪漫与奔放。

  “彩牛过河”是累西腓市的独特风俗,关于其来历,当地人讲了一个故事……

  第七集 你好,好望角

  2006年1月18日,哥德堡号发生了自启航以来最严重的事故——桅杆断了。关于这艘船的安全程度一直是我们关切的问题,甚至会问:万一它重走了老哥德堡号的覆辙,该如何应对呢?

  自从有人买了渔具,我们就一直巴望着会钓到一条大鱼。一天,三副哈尔福德一收杆,发现自己钓到的竟然不是鱼……

  历史上,好望角曾一度是欧洲航海家没能到达的地方,而它的发现最终打开了欧洲通往东方的大门。几个世纪前的这片海域,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

  2006年2月19日,哥德堡号顺利抵达这次中国之旅中第三个重要港口:开普敦,到此为止,哥德堡号已经完成了这次中国之旅的一半航程。

  背景介绍

  为了纪念中瑞建交55周年,2005年10月,按照传统工艺重新打造的瑞典“哥德堡号”商船开始重返中国之旅,她将满载着从它的原型母船中打捞上来的中国

瓷器、香料和丝绸,重走260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续写中国和瑞典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1731年,瑞典成立瑞典贸易公司SOIC公司,开辟了亚洲航线。到1813年,先后有37艘商船135航次派往中国进行贸易。这些海上贸易有着极丰厚的效益,每艘到中国的商船的航运贸易收入都相当于瑞典全国的国民生产总值。

  “哥德堡号”是瑞典东亚贸易公司船队中最大的船,于1738年下水。从1739年直1742年,“哥德堡号”往返了中国两次。1743年3月14日,“哥德堡号”由瑞典哥德堡港起航,进行它第三次去中国的航行。1745年,满载中国瓷器、茶叶和丝绸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在距哥德堡港口仅一公里的地方触礁沉没。就像二百年后出现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哥德堡号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远洋商船,是整个造船业的骄傲。然而,就在几乎到达岸边的最后一刻,它不幸触礁沉没。骄傲的哥德堡号从此就变成了一个难以破解的谜。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那次沉船案之祸?船上所载的是些什么货物?船员们是否生还?所有的疑问,都深深地埋藏在海底之下。在之后的100多年间,打捞出大量的中国瓷器、茶叶、香料和丝绸,同时考古学家也在打捞出的物品中发现了完整的船上设备和船员日记等珍贵资料。

  260年后,人们决心按原样复制哥德堡号,并再次扬起风帆驶往中国。从1993年开始,瑞典人耗时十年,重新复制了“哥德堡号”。人们没有料到,复制一条260年前的木制帆船,竟然比建造一艘现代化的万吨巨轮要困难得多。瑞典拥有当今世界一流的电子高科技人才和技术,现在却要从头摸索古老的手工工艺。新“哥德堡号”长41米,宽10.7米,高47米,排水量1250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制风帆船,而且它的工艺完全按照18世纪的造船技术和原料建造。2003年6月6日,新“哥德堡号”下水。

  7月18日,哥德堡号将到达广州,广州正是当年瑞典SOIC贸易公司商船的目的地。在那个年代,瑞典商船携带白银去中国购买茶叶、丝绸和瓷器,这些中国商品被运回瑞典后,成为社会上非常时尚的消费品。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博士介绍说:瑞典国王和王后将在哥德堡号到达广州时登船,两位陛下将作为胡锦涛主席的客人访问中国。这是瑞典国王和王后第二次访问中国,而他们上一次访华已是二十五年前。

  瑞典和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与互利交往的历史,哥德堡号和她的船员们的这次旅程正是这种长期历史的一个缩影。十八世纪,中国通过由瑞典商船带回的中国商品对瑞典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今天,中国与瑞典是彼此最重要的

  贸易伙伴,在其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与日俱增。

  随着哥德堡号渐行渐近,“哥德堡号热”已经在中国出现,她是两国间友谊长存的象征,同时她也掀开了当代瑞中友谊的一个新篇章,这一航程本身也必将推动中瑞友好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