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国遴选嫦娥一号奔月曲 入选曲年底上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6:08 新京报

  30首乐曲将绕月飞行,公众可对150余首备选曲目投票或另行推荐

  本报讯 (记者 申剑丽) 明年“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就要上天,国防科工委日前决定,在卫星成功到达38万公里远的绕月轨道以后,播放一组乐曲;目前已有150余首曲目备选,全国公众可投票选出喜爱的30首乐曲绕月飞行。

  遴选采取公开投票

  国防科工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昨日介绍,36年前,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并传回《东方红》乐曲,举国欢腾;当“嫦娥一号”月球卫星进入绕月轨道以后,也将于距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遥远太空,即相当于“东方红一号”地球卫星距地面数百倍的距离外,向地面传回一组乐曲。

  此次遴选采取公开投票的方法,公众可通过《中国电视报》和“中国探月”网站同步进行评选,所有关心嫦娥工程的中国公民、海外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均可参加本次活动;投票人可以在建议曲目中选择,也可以另行推荐,但推荐的歌曲不超过20首,投票总数不超过50首。

  曲风兼顾传统现代

  在主办方提出的150首建议曲目中,有昆曲、古琴等传统乐曲,也有“我的中国心”、“真心英雄”等当代流行歌曲。有儿童歌曲“小螺号”、“采蘑菇的小姑娘”,也有军旅歌曲“咱当兵的人”、“一二三四歌”……昨日,出席发布会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曲家王世光表示,歌曲的推荐名单中尽可能全面地将传统、现代的优秀乐曲涵盖进去,并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对音乐的爱好。他说,今后30首乐曲的评选确定,也要尽可能照顾到这些方面。王世光预测,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古琴,新疆维吾尔音乐等,都会有具体曲目体现在内。

  入选乐曲年底上星

  30首歌曲在空中“飞行”怎样排序,持续多久?王世光用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来证明“歌曲飞行”的宝贵。据黄强介绍,待歌曲选定后,将会有音乐学家对乐曲进行具体排序及组合,计划今年年底装载到卫星上。

  黄强还介绍,国防科工委特别成立了由国防科工委、中央电视台、中国音乐家协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组成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播放乐曲评选委员会,负责组织评选。

  据介绍,为鼓励公众参与歌曲评选,主办方将拿出一定的物质奖励,而最幸运的1名投票人将可免费现场参观“嫦娥一号”卫星发射。

  登月进展

  “嫦娥一号”处于“联试”阶段

  明年卫星发射地定在西昌,具体发射时间尚未确定

  本报讯 (记者 申剑丽) 昨日国防科工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介绍,目前,“嫦娥一号”工程正处于“联试”阶段,几大系统正在地面组装做实验。

  黄强称,明年卫星的发射地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但具体发射时间尚未确定。

  他表示,卫星由很多系统组成,在发射前了解各系统间的协作能力、各系统间的关系,做好充分的准备相当重要,故卫星发射前需要进行反复联合试验。

  黄强介绍,在卫星上有专门的存储器,用以存储30首歌曲。乐曲自38万公里远传回来,地面有大口径天线同步接收,再通过电视台、收音机等,传到市民的耳朵。

  “30多年了我们的技术也有了相当的进步,和过去比,我们无论从搭载的数量,还是播放的音质,都会提高。”

  据了解,2006年是嫦娥工程一期工程的关键年,在今年,测控、地面应用和发射场系统完成系统的集成和联试,要具备执行任务的能力。

  投票办法

  150余首备选曲目和选票,将刊登在2006年7月17日出版的第29期《中国电视报》上,并在“中国探月”网站上开设歌曲评选专栏,投票人可以通过邮寄选票或通过网络进行投票,不接受投票人上门投票;邮寄选票请在信封背面标注“中国探月”字样。

  投票截止日期:8月9日

  选票邮递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2号月球探测工程中心

  

邮政编码:100037

  投票网站:国防科工委网站(www.costind.gov.cn)“中国探月”子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