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奋战近13小时联体姐妹昨成功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9:54 东方网-文汇报
科技时代_奋战近13小时联体姐妹昨成功分离
昨天上午8时,医护人员正在对联体婴儿进行全身麻醉。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讯 (记者陈青)昨晚8时58分,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宣布:经过12个小时50分钟的手术,出生近11个月来一直面面相对,相互依存合用肝脏、肠道、泌尿系统,并且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一双台州联体姐妹胡静萱、陈静妮被成功分离,于17时20分开始各自独立的生活,且生命体征平稳。

  有关专家表示,该世界罕见联体婴儿的成功分离标志着我国临床医学发展已步入世
界先进行列。

  8:00:为便于手术中和手术后的辨别,静萱、静妮的额头被分别用药水标上了“红圈”和“蓝星”,在父母、医生的护送下被推进手术室。同时,由17名外科医生、7名麻醉师和8名护士组成的强大团队开始进入“战场”,向医学极限挑战。为了集中优势兵力,儿科医院昨天暂停了除急诊之外的所有其他手术,谢绝一切与手术无关的人员进入手术室。

  10:20:由于体位交错又无法平躺,插管、建立静脉通道都异常困难,加上涂“红圈”的静萱心脏病严重,两人所需氧气一多一少,花了两个多小时麻醉师成功为两姐妹实施了全麻。

  10:20--11:10:普外科完成的腹腔探查,明确两姐妹肝脏相联、共用一个膀胱、一个子宫、输尿管开口畸形、二个卵巢、一穴肛,是世界上未见报道过的罕见联体婴儿。

  11:20:骨科完成了分离浅部耻骨联合纤维连结。

  13:30:泌尿外科完成膀胱分离。普外科同时分离盒底组织一穴肛、子宫、卵巢等。

  15:30:普外科完成肠道分离。

  16:19:分离肝脏时,患有单心室、肺动脉闭锁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静萱出现心脏骤停等生命危象。医生紧急采取心内按摩等急救措施,化险为夷。同时,当机立断,加快分离手术步伐。

  16:40:肝脏成功分离。

  16:55:完成心包分离。

  17:20:完成联体婴儿分离术。静萱被迅速移至相邻的2号手术室,并被打开心包,建立体外循环。

  17:50:为静萱进行回肠末端造瘘。

  21:15:静妮被推出手术室,送往位于2楼的重症监护室。

  略显疲惫的郑珊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姐妹俩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分离手术比预期的要困难得多。因此,术中采取了第三套手术方案,即婴儿尚未分离即行心脏手术。”

  截至发稿时,接受了输尿管移植、重建膀胱、膀胱造瘘的静萱在体外循环生命支持下,体温35.5摄氏度,平均血压51毫米/汞柱,氧饱和度99%,心率162次/分。接受了膀胱修补、重建会阴及腹壁修补后的静妮体温为37摄氏度,平均血压82/50毫米汞柱,氧饱和度100%,心率108次/分。

  专家表示,联体婴儿分身“单飞”,还需闯五关,即如何维持生命体征的平稳;避免多功能脏器衰竭的出现;抗感染;避免可能出现的凝血功能障碍;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等。据悉,医生将于今天上午尝试为静萱撤除体外循环,以期恢复自主维持生命体征。同时,不排除继续进行心脏姑息手术治疗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