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变性大师陈焕然解析女变男阴茎再造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5: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变性大师陈焕然解析女变男阴茎再造难题(图)
男性生殖器再造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器官移植必然要有人提供器官,目前有大量器官受损或缺陷的病人苦苦等待一个器官而不得,而有些器官的捐赠和移植除了医学技术层面的考虑,甚至还涉及到伦理、道德方面的考虑。比如2005年9月,广州军区总医院号称“世界首例异体阴茎移植”的手术就一度引发各方的探讨和质疑。实际上,单纯从医学角度来说,阴茎作为一个相对特殊的器官,其移植和再造问题的确一直是医学界的一个难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陈焕然博士是中国从事性别畸形研究的第一人,他有一个称号是“变性大师”,每天想着办法把男人变成女人,把女人变成男人,当然这都是针对那些患有异性癖的病人。国内80%以上的变性手术都是陈焕然操刀完成的。每年有两千人找陈焕然做变性手术,能被他选中的只有几个人,陈焕然笑称“比考北大、清华还难”。在女变男的变性手术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男性生殖器的再造。陈焕然说:“实际上除了变性手术,很多人是因为先天原因、交通事故、意外和工伤等造成生殖器的损伤和缺失,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有的人甚至正常的排泄功能也难以实现。只是这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敏感和隐私的手术,所以一般人对此了解很少。”

  男性阴茎除了承担排泄功能外,还承担着性功能和生殖功能,可以说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器官,异体移植除了要考虑供体和受体的配型问题,以及以后的免疫排异反应,还有就是来自伦理和道德的质疑,而且找到自愿的捐赠者也非常困难。目前主要采用身体其他部位组织再造阴茎。“不过,就目前的生物医学材料和整形外科医疗技术来说,我们仍然不能再造出一个让患者和医生都满意的既有良好外形又有性感功能的阴茎来。”陈焕然说,“目前再造的阴茎只不过主要用来满足站立排尿、有一个男性生殖器的外形和最简单不过的性生活而已,但最困难的是勃起功能和性感觉的恢复,这是医学界至今没有解决的难题,不仅中国无法实现,国外也是如此。”

  手术过程

  据陈焕然介绍,阴茎再造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手术,主要包括三大项,阴茎体成形、尿道形成和支撑组织植入。一般要经过3次到5次手术,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第一步:选材

  人造阴茎需要的皮肤、皮下组织主要来自患者身体的三个部位,一是下腹部,这个部位皮肤平整,取材容易,可以顺带取下髂骨,用做支架;二是腹股沟;三是前臂内侧皮肤,取材于这个部位是中国人首先发明的,这个部位皮肤薄,有塑形的先天优势。如果从这两个部位取材还需要取下一段肋骨用作支架。

  目前美国有一种用硅橡胶制成的人工支架,上面配备了小马达,可以解决人造阴茎的勃起问题,不过造价比较高。

  第二步:分期制作和对接

  取下合适的材料后,先在一端卷成尿道,同时把通过实验室培养出的尿道黏膜移植到尿道中,然后把支架和尿道用皮肤、皮下组织和肌肉包裹起来,形成阴茎雏形,然后和会阴部对接,通过显微外科技术缝合好血管、神经,实现尿道对接,用钢丝把支架固定在耻骨下方,从而完成人造阴茎的固定。

  第三步:漂色

  类似文眉和绣唇,利用色素,把人造阴茎变成深褐色,其中龟头部分做成类似黏膜的粉红色。

  第四步:再造阴囊

  阴囊的皮肤就近取自会阴部,睾丸用硅凝胶制成,也就是制作人造乳房的材料,体积为8毫升到12毫升。

  对话陈焕然

  北京科技报:人造阴茎的大小有没有标准?

  陈焕然:正常情况下如果太长,穿衣服不方便,太短,没有正常的形态,一般中国男性正常状态下阴茎长度是5厘米到8厘米,勃起时是8厘米到15厘米,人造阴茎一般做到10厘米到12厘米,直径是3厘米到3.5厘米。

  北京科技报:男性接受阴茎再造手术后能否正常生育?

  陈焕然:如果是通过变性手术,女变男,原本的身体构造是女性,无法产生精子,自然不能生育。但是很多男性,因为意外事故阴茎被折断,阴囊和睾丸都是自己的,能产生精子,还是存在生育的可能性。曾经有个做过阴茎再造手术的甘肃小伙子就生了个儿子。

  北京科技报:人造阴茎是否有使用期限?

  陈焕然:人也是一个设备,正常的心脏、关节都有自己的使用寿命,更何况是人造的,最常见的是用力过猛导致折断,或者不经常清洗,穿衣服过紧,会造成尿道狭窄,而且皮肤取自别处,自我修复能力和血液循环相对较差,由于磨损也可能导致溃烂。作者:刘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