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孔子学院大会在京召开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孔子学院大会6日在京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并致辞。她强调,要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语言和文化,增进理解和友谊,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

  陈至立指出,语言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和文化载体,成为各国人民之间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纽带。中国政府一向鼓励提倡公众,特别是青少年通过学习世界其他民族的语
言,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中国目前学习外语的人数已超过3亿。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广泛和深入,汉语的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也在提升,汉语学习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重视。目前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3000万。

  陈至立说,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海外设立了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的“孔子学院”,受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目前已有8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36个国家和地区落户。各地孔子学院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陈至立表示,中国政府愿意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便利。今后,我们将本着以下原则与海内外有识之士一起继续推进孔子学院建设:一是双方自愿,加强合作,共同建设,规范办学。二是遵守所在国家法律,尊重当地习俗,因地制宜,灵活办学。三是及时总结经验,规范教学标准,完善质量评估体系。

  教育部部长周济主持会议,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成员、各国孔子学院院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我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负责同志、有关高校负责同志约400人参加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