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2人接力联体女婴分身 小姐妹接受生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19 新闻晚报
科技时代_32人接力联体女婴分身 小姐妹接受生死考验
浙江台州联体女婴 (图/东方早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6日上午8∶00,世界首例极其复杂的台州联体女婴“分身”。由17名外科医生、7名麻醉师和8名护士组成的32人手术小组一起挑战世界医学极限,涉及麻醉、普外、心胸、泌尿、新生儿和骨科等15个科室的分离专家轮番上阵,通宵达旦“接力”分离手术。

  由于联体程度极其复杂,分离时一不小心,原本功能较差的心脏就可能停止跳动。打开腹腔后,肝脏、胸壁、骨骼,到底先分哪个?手术前,一切不得而知。面对通宵达旦的手
术,小姐妹能否坚持到底,命运扑朔迷离。

  父亲连夜赶到上海

  6日晨6∶00不到,母亲陈艳芬已到

医院。“昨晚没有睡好,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陈艳芬和父亲胡再纪反反复复地抚摸着小姐妹。陈艳芬捏着孩子的小手,在她们额头上摸了又摸,依依不舍,嘴里还轻轻地嘀咕着:“乖乖,加油!”

  陈艳芬告诉记者:“马上就要手术了,心里更紧张了。女儿们一定要加油!希望两个女儿都好,能抱着女儿回家……”

  出乎意料的是,今天上午,父亲胡再纪突然出现在病房里。昨晚9∶00,他紧急搭乘从台州出发的长途汽车,连夜赶赴上海。清晨5点就赶到了儿科医院,为女儿手术加油、祝福。但在现场,他紧张地一声不吭,只是不停地抚摸孩子。

  术前“禁食”两天

  6日晨7∶00,记者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看到,用红色和蓝色做了标记的联体女婴,肚皮相联,大大地“鼓”出来,活像顶着一个小皮球。

  记者了解到,清晨5∶00,小姐妹就醒了,好像知道将要接受生死考验。而从两天前起,小姐妹就开始“禁食”。

  7∶50,联体女婴被推出病房。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到手术室,经过走廊、电梯,再上下楼共200多米。陈艳芬和胡再纪亲手推着小车,依依不舍,把小姐妹送进手术室。

  8∶00,分离手术正式开始。因为心情紧张、情绪过于激动,陈艳芬和胡再纪不得不从手术室外回到新生儿病房,坐在椅子上焦虑等待。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把手术室内的情况定时告诉陈艳芬。“麻醉结束了!”、“手术开始了!”陈艳芬流下了眼泪,而胡再纪独自一人坐在角落里,头上直冒汗……

  专家挑战六大难点

  尽管医院派出了所有“精兵强将”,但担任分离手术总指挥、儿科医院副院长的王艺教授始终不肯透露各科室手术专家的具体名单。王艺教授告诉记者:“手术风险极大,每位医生的压力更大。保住一个就是奇迹,两个都活等于挑战极限。但即使压力再大,为了救活孩子,也要冒风险挺身而上,义不容辞。”

  如何分离共有的肝脏,避免大量出血?在超过20小时的超大创面手术情况下,如何麻醉才能确保手术顺利进行?如何分配仅有的一条肠道和共用的泌尿系统?如何防止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发生?如何保证患儿心脏、肝脏等重要脏器功能稳定?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循环衰竭和突发意外?在这六大难点中,发生任何一种意外情况,都将导致患儿死亡。

  为此,分离专家小组对术前、术中和术后的任何一个细节,再三斟酌、反复推敲。专家制定了三套手术方案和多个应急预案:婴儿完全分离而不同时进行心脏手术;婴儿完全分离即行心脏手术和婴儿尚未完全分离即行心脏手术。

  此外,专家组还制定了各自的手术方案和具体步骤,随时应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任何险情。与此同时,今天上午,台州商会还筹集了16万元捐给儿科医院,专门用于这对联体婴儿的手术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