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顺利升空 碎片脱落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01 每日新报

  经过两次推迟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

  ▲顺利发射

  发射前数小时,包括2名女性在内的7名“发现”号机组人员开始进入“发现”号座
舱,途中他们挥舞着小型美国国旗。当地时间4日12时29分(北京时间5日零时29分),“发现”号舱口正式关闭。下午2时38分,地面控制中心下达点火指令。“发现”号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上蓝天。两分钟后,“发现”号与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8分钟后,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地面控制中心不久后宣布,“发现”号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安全担忧

  美国宇航局

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说,发射升空3分钟后,从监控发射过程的录像中可以看到有4片小碎片从外挂燃料箱飞落。不过,当时“发现”号已经处于非常高的空间,并没有足够的气流将这些碎片加速推向“发现”号,因此不大可能造成机体损坏。

  不过,“发现”号机组还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航天飞机进入预定轨道后,他们看到一片碎片从“发现”号上脱落,看上去像是航天飞机的一块隔热层材料,大约2.4米长。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5日说,“发现”号机组人员已开始利用机械臂等对航天飞机进行彻底“身体检查”,以确定热防护系统是否受到损伤。

  ▲继续前行

  从5日开始,“发现”号机组人员将对航天飞机机体外部实施一次检查,并准备在6日与

国际空间站实现对接,向空间站输送设备等补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现”号机组中唯一一名非美国籍宇航员、来自欧洲航天局的德国籍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将进驻国际空间站半年,从而使空间站中宇航员队伍自2003年以来第一次扩大到3人。

  美国宇航局官员预计,工作人员需要近一周时间才能最终确定“发现”号是否在发射过程中出现机体受损情况,而判断“发现”号是否在空间轨道上受空间颗粒物撞击以及受损情况则需要一周半时间。

  按照计划,“发现”号机组成员、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和迈克尔·福萨姆将在此次太空之旅中开展两次太空行走,分别对航天飞机的一个“机械手”进行测试和修理空间站外的一个设备。如果情况允许,他们还可能进行第三次太空行走,对“发现”号热防护系统的修复设备实施测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