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中新网:发现号升空完美无瑕?隔热瓦再击中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15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中新网:发现号升空完美无瑕?隔热瓦再击中机身
美国国庆日,两度拖延发射又有泡沫裂缝伤痕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如白龙腾跃,终于直上太空。(NASA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外电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不理早前的技术问题,最终在美国独立日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当局声称发射“完美无瑕”,但升空时有6块碎片剥落,其中最大一块更击中航天飞机机肚,事件会否损毁“发现”号结构仍是未知数,太空人将会评估航天飞机的损毁情况。

  因天气问题两次推迟升空的“发现”号,周二当地时间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
2时38分)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升空。3分钟后,有5块小碎片从燃料缸剥落,其后亦有另一块较大的隔热片掉下来,并击中航天飞机的机肚,但当局强调并“无问题”。

  计划主管黑尔表示,碎片全都在

航天飞机升空3分钟后发生,碎片掉落时“发现”号已在高空,碎片无足够时间加速撞毁穿梭机。黑尔总结这次升空“完美无瑕”,“非常满意”这次升空,燃料缸的表现有“很大的进步”,“无理由”担心7位太空人的安全。

  另外,太空人据报看到航天飞机到达轨道时,航天飞机跌出一块“布”,估计是保护航天飞机的隔热毡,最后地面控制中心证实该不明物体只是冰块,以往航天飞机升空亦曾出现这情况。

  “发现”号太空人周三会用50英尺长臂摄影机,彻底检查航天飞机的机翼及机头。在到达国际太空站时,又会为航天飞机拍摄机肚隔热片的情况。黑尔表示,仪器能够测出细至1/8英寸的裂痕。

  这次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于半空爆炸后,美国3年内第二次发射航天飞机。为防惨剧重演,NASA过去3年耗资13亿美元修正航天飞机问题。但这次升空仍甚具争议,计划的首席工程师及安全主管都反对“发现”号升空,但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力排众议,坚持航天飞机升空。格里芬解释押后“发现”号升空对航天飞机计划构成重大压力,因为美国要在2010年前展开16次任务,才能建成国际太空站。

  然而,若今次发射出了什么乱子,外界估计整个航天飞机计划将寿终正寝,其后的探月及探

火星计划亦受牵连。太空人已开始使用机械臂,检查航天飞机的损坏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