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发现号一波三折成功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徐超

  经过两次推迟后,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当地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发射升空。

  由于这是美国首次在独立日发射载人航天飞机,4日的顺利发射为欢度国庆日的美国
人展示了一次壮观的“焰火表演”。

  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4日天气晴朗,空中云量很少,打消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以下简称“美国宇航局”)再次推迟发射“发现”号的疑虑。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乐观地表示,美国人民将在独立日看到一场“壮观的焰火表演”。

  发射前数小时,包括两名女性在内的7名“发现”号机组人员开始进入“发现”号座舱,途中挥舞着小型美国国旗。当地时间4日12时29分(北京时间5日零时29分),“发现”号舱口正式关闭。

  “‘发现’号准备好了,天气很好,美国已经准备好将航天飞机送入太空,”此次“发现”号机组指令长史蒂文·林赛在发射升空前说,“我想像不出还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好,在独立日这一天发射升空。”

  下午2时38分,地面控制中心下达点火指令。“发现”号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上蓝天。两分钟后,“发现”号与

火箭助推器成功分离。8分钟后,外部燃料箱也成功脱离。

  地面控制中心不久后宣布,“发现”号已经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地面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鼓掌、相互拥抱,庆祝航天飞机顺利升空。

  “‘发现’号像弓箭一样,笔直地飞往与

国际空间站6日的对接,”美国宇航局官员布鲁斯·白金汉评价说。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说,发射升空3分钟后,从监控发射过程的录像中可以看到4片小碎片从外挂燃料箱飞落。不过,当时“发现”号已经处于非常高的空间,并没有足够的气流将这些碎片加速推向“发现”号,因此不大可能造成机体损坏。

  “那只是初步的数据,”黑尔说,“对于发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研究才能获得清晰的画面。”

  不过,“发现”号机组还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航天飞机进入预定轨道后,他们看到一片填充材料从“发现”号上脱落,看上去像是航天飞机的一块隔热层材料,大约2.4米长。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情况是否会对“发现”号既定任务产生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