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二手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健康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20年前,美国卫生部医疗局首度发布关于二手烟的报告。20年后,关于二手烟的危害已经成为一个无可辩驳的问题了——二手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健康威胁,仅在美国每年就有近5万人为此丧生。

  根据美国卫生部医疗局的官员理查德·卡莫纳说,吸烟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程度,无论多少都同样有害,而那些烟民的孩子则风险更高。“我得说争论结束了,科学已经给予
我们一个非常清楚明白的答案,”卡莫纳说,“二手烟不单单是个令人厌烦的东西那么简单,事实上它是健康杀手。”

  美国

卫生部医疗局20年前的报告就指出,二手烟不仅同心脏病、肺癌等疾病有关,且同乳腺癌、儿童期癌症、鼻窦癌、耳部感染及哮喘等疾病也紧密相连。而最新的研究报告也表明,二手烟还同幼儿突然死亡综合征之间有明显因果关系。

  在卡莫纳看来,父母必须为自己孩子的健康着想,想要抽烟请走到室外去。很多孩子在家里面吸自己父母的二手烟,这对他们来说危害性非常之大,因为他们更加脆弱,儿童时期受到的影响很可能带来终身伤害。而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最明智的选择当然是离那些抽烟的人远点,再远点儿。

  最新的报告指出,那些老是吸别人二手烟的人,其患心脏病和癌症的概率要比常人高出30%,即便短暂吸入二手烟,对于那些患有心脏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也是极度危险的。报告认为,单纯将烟民和不吸烟的人分隔开来根本就是徒劳,因为空气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净化,而所谓的禁烟令所起到的作用也微乎其微。

  自从1964年有报告称吸烟对健康有害之后,美国的烟民人数大幅下降,报告带来的直接结果是香烟包装上写上了警告的词句、香烟广告遭到禁止以及相关健康教育项目的启动。1965年,美国的烟民也从之前的42.4%下降到了20.9%,目前总数为4450万人。烟民人数下降随之而来的便是癌症患者数量的大幅下降——尽管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死于癌症的绝对人数依然高居不下,但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2005年死于癌症的绝对人数自1930年来首次出现了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烟民人数的减少。

  (Latwp授权刊登秋声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