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成功 患者体征较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2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七月四日电(郭虹)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今透露,经过数天观察,该院一患者进行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后基本恢复正常,这意味着该市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取得成功。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十余位专家组成修肝修肾组、肝移植组和肾移植组,紧密配合协作,对一多囊肾和多囊肝病患者实施肝肾联合移植手术,经
供肝和肾修整、病肝切除、肝脏原位植入、肾脏异位植入等步骤,于次日中午时分顺利完成全部手术。

  该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李生伟今天称,经过十三小时的手术后,患者的肾功能在第二天便有所改善,次日恢复正常。经过数日来的动态观察,该患者已顺利闯过手术出血关、功能恢复关、排斥反应关,肝功能亦基本恢复正常。目前,患者已能进食、谈话,体征较为正常。

  今年六月,这位李姓女患者因多囊肝和多囊肾疾病晚期入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

医院。经查,其肿大的肝脏和肾脏占据了绝大半部分腹腔空间,而且几乎没有正常的肝、肾组织,肝、肾功能已接近衰竭的边缘。经该院专家多次会诊,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肝肾联合移植手术计划。六月底,该患者肝脏和肾脏供体配型成功后,院方随即实施手术。

  一九八三年,世界首次开展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并获成功;一九九六年中国一多囊肝、多囊肾的女性患者进行亚州首例肝肾联合移植并获成功。但因肝肾联合移植供体配型困难、手术难度大、手后处理困难等原因,目前中国国内仅开展十余例此类手术,重庆是首次开展这种高难度的手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