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罕见秦代玉人现身陕西历史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5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7月4日电 (记者 刘林) 除了兵马俑,秦代留给后世的实物遗存并不丰富。陕西历史博物馆曾在去年底征集到一对秦代片状玉人,文物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世人揭开了秦代玉文化的神秘面纱。

  陕西历史博物馆征集到的这两件片状玉人,造型为一男一女。是由蒲纹玉璧的残料改制而成,质地是新疆和田青玉,形式拙朴,仅雕刻出人体的大概轮廓,除头部外,四肢省略
。男玉人面部以阴线勾勒弯眉、大眼、圆鼻、横长方形阔口,上唇饰八字胡,下颌有四道胡须,身体呈长方形,为成年男子形象。女玉人丹凤眼、直鼻梁、梯形口。两个玉人在造型、雕刻手法上一致。

  男玉人的发型与秦

兵马俑中的下士俑发型一致,均是偏斜发髻,这是秦代独有的发型。女玉人的发型为当时妇女最常用的椎髻。所以这两件玉人的身份应为庶民或者奴婢。根据残存的玉璧纹饰、玉人的发型服饰、雕琢工艺及其用途断定,专家推测玉人的制作时间应在秦代。

  据专家介绍,这一对玉人做工简单,不同于配饰玉器,应该是一种礼器。东周以后,人牲、人殉逐步被陶俑或木俑取代。秦人以玉人祭祀是一种人牲、人殉文化的变通延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