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发现号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5:29 南方新闻网

  因天气原因延迟,最新发射时间定为北京时间3日凌晨3时26分

  尽管事前反复强调准时发射的决心,但由于天公不作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在最后关头还是宣布将“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推迟一天,按照最新计划,“发现”号在2日的发射时间为当地时间下午3时26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3时26分)。

  发射区域雷雨云笼罩

  根据计划,“发现”号应该在1日升空。然而,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区域上空始终笼罩着雷雨云层,这是暴风雨的前兆。发射倒计时前9分钟,航天中心发射小组认定天气情况已经不能保证“发现”号顺利发射,于是宣布了延迟发射的决定。

  “我们今天不打算实施发射。”负责“发现”号发射的美国宇航局官员迈克·莱因巴克说,“这并不是个发射的好天气,因此我们准备明天再试一下。”

  一场与天气的斗争

  迈克·莱因巴克说:“这是一场与天气的斗争,你根本无法预料到天气究竟会如何,而航天飞机的发射对天气又有极为严格的要求。”“发现”号发射小组发言人布鲁斯·白金汉说,发射区域周围20英里(约合32公里)内出现的雷雨云层是发射小组最为担心的问题。如果发射时有降雨,那下落的雨滴将像射出的子弹般威力强大,损坏急速上升的航天飞机的外壳。

  坏天气将延续到4日?

  根据NASA的计划,2日的发射时间为当地时间下午3时26分。

  不过,当地气象部门分析,2日的天气状况仍然不理想,天气阻碍“发现”号发射的几率为70%,甚至可能比1日的天气更糟糕。据估计,坏天气可能持续到7月4日。

  如果2日的天气与1日一样“不配合”,那么“发现”号的升空计划将被推迟到4日。本次发射计划将最晚持续到19日。如果错过1日至19日这一时间段,“发现”号将不得不等到8月28日至9月14日期间才能继续发射尝试。

  “发现”号此次的“发射窗口期”为7月1日至19日。在窗口期里的每一天,发射的窗口时间仅为10分钟。这意味着,发射推迟一次就至少得等上24小时。

  新华

  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高级官员称,他们并不认为“发现”号航天飞机已达到发射的安全要求。

  美国宇航局检查长办公室给局长办公室的电子邮件称,他们认为在“发现”号发射前应该做更多的工作,防止绝缘泡沫从外部燃料槽上脱落。

  在1日的检查中,工作人员还发现,航天飞机一个推进器的加热装置不能运作。这个加热装置主要用于防止推进器中的燃料冻结。而这一推进器将影响到航天飞机在太空中的飞行方位及航天飞机和

国际空间站的对接。

  NASA官员已经表示,如果“发现”号在发射升空时受到严重损坏,机上7名宇航员将全部留在国际空间站上暂时避难。他们可能会在太空停留长达81天,直到“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天救援。届时,美国还将考虑停止航天飞机项目,直到2011年前后下一代航天工具准备就绪再恢复载人航天。

  (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