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24 华夏时报

  不过,如果“发现”号在发射升空时受到严重损坏,机上的宇航员就要全部留在国际空间站暂时避难。他们可能会在太空停留长达81天,直到“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天救援。到时,美国还将考虑停止航天飞机项目,直到2011年前后,下一代航天工具准备就绪再恢复载人航天。 (康娟)

  -深度

  “发现”号身系美国航天计划

  在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于7月1日发射升空之际,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评论说,这次发射不仅将决定美国航天计划本身的命运,也关系到国际空间站的未来。

  评论认为,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再出现问题,并因此推迟发射,将可能导致空间站建设陷入停顿。评论援引“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成员约翰·劳格斯登的话说,“要继续空间站建设,这次发射必须成功”。

  这是因为航天飞机将向空间站送去至关重要的补给。在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已停飞两年半,补给特别是淡水的短缺已使空间站常驻人员从3人减至2人。如果“发现”号发射成功,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雷特将会被送上空间站,使空间站人员增加到3人。

  美国宇航局希望,到2009年

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达到6人,为此空间站必须扩大。要使空间站能按计划于2010年建成,航天飞机是唯一能完成有关研究设备和组件运送任务的飞行器。

  在这次“发现”号发射后,美国宇航局还计划发射14-16次航天飞机,向空间站运送大型组件,完成空间站的建设和改造。美国航天飞机已遭受了两次灾难:1986年“挑战者”号发射时爆炸和2003年“哥伦比亚”号返航时空中解体。

  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曾表示,如果航天飞机出现第三次事故,美国将中止所有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直到下一代航天器“乘员探索飞行器”制造完成。“乘员探索飞行器”计划发射时间为2014年。

  (葛秋芳)

  -场外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2)

  7月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一名男子在海滩上制作了一个“发现”号航天飞机沙雕。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当日发射的“发现”号航天飞机被推迟24小时发射。

  -新华/路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