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1:2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

     天公不作美,发射前9分钟被叫停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

  7月1日,NASA在“发现”号倒计时至发射前9分钟时宣布取消发射。

华夏时报:美发现号推迟24小时升空

  7月1日,“发现”号发射场上空乌云密布。

  6月30日,肯尼迪航天中心工作人员为即将升空的“发现”号做发射前的准备。

  由于天气不佳,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当地时间7月1日的发射被迫推迟,并计划在7月2日下午再次尝试发射。不过,由于天气预报显示坏天气可能持续几天,因此是否升空还是一个未知数。

  乌云在发射场上空飘荡

  据报道,“发现”号原定于7月1日下午3点49分(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时49分)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但当天整个上午和下午早些时候,一直有乌云在发射地点上空飘来飘去,这是暴风雨的前兆。

  当倒计时至发射前9分钟的时候,天气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项目主管马克·莱因巴克不得不宣布取消当天的发射计划,推迟到7月2日下午3时26分(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3时26分)。

  计划取消后,7名身穿橙色飞行服、整装待发的宇航员,立刻终止了发射前的准备程序,走出机舱。率领“发现”号STS-121任务组的机长史蒂文·林赛表示:“我们做好准备就会发射,希望明天天气会好些。”几人随后乘专车离开了发射现场。

  坏天气可能持续三天

  几天前,NASA安全主管和首席工程师已对发射计划公开表示了反对,因为外挂燃料箱隔热层脱落的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达不到发射的安全要求。而在当天上午9时18分左右,“发现”号曾出现过一个技术故障,一个推进器的加热器失灵。但NASA还是决定继续发射准备,因为加热器故障不影响起飞,可以在“发现”号进入轨道后再进行维修。

  “发现”号此次发射的最佳时期为7月1日至19日,每一天的发射“窗口时间”(考虑天气、光照、上升轨道等诸因素确定的最佳发射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但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卡纳维拉尔角是一个延伸入大西洋的狭长岛屿,天气变幻莫测,有时在几分钟内就可能发生变化,因此给发射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据估计,坏天气可能持续到7月4日。

  如失败将中止载人航天

  “发现”号这次发射将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返航时空中解体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第二次升空。按计划,“发现”号将在太空停留12天,宇航员将重点检测改进后的航天飞机的安全性能,并为国际空间站送去给养。宇航员还将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如果电力充足的话,还会在太空多呆一天,同时增加一次太空行走。另外,机组成员中的德国人托马斯·赖特尔将留在空间站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