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开始研究纳米材料安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日电 (记者 钱铮) 日本厚生劳动省1日决定成立专门研究小组,正式着手研究纳米材料的安全性。

  据共同社报道,厚生劳动省将制订一个为期3年的计划,通过动物实验研究机体吸收纳米材料的状况和这类材料是否存在毒性等。

  纳米材料的微粒尺寸一般在100纳米(1纳米为10亿分之一米)以下,包括金属、碳等多种材质,可有粒状、管状等多种形状。在政府主导下,日本纳米材料的产业化进程逐步推进,纳米材料目前被应用于生产超小型集成电路、对皮肤有更高渗透能力的化妆品、高强度和高弹性的体育用品等。

  但日本专家指出,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还是未知数,关于它对健康的影响也还没有成熟的分析方法。有报告称,动物吸入纳米材料可能对多个脏器和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

  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将致力于开发有针对性的方法,以计量测算纳米材料在体内的积蓄程度和评估其有害程度。研究人员还将调查肺、皮肤和肠道对纳米材料的吸收性以及这种材料排出体外的情况,并分析纳米材料向大脑和胎儿移动的情况等。

  厚生劳动省下属有关部门强调,着手研究纳米材料的安全性,并不是因为纳米材料已经引发了什么安全问题,而是要为这种新材料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作准备。(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