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DNA故事之鉴证实录:刀光血影中的DNA刑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1:16 北京科技报

  -新闻背景

  四元桥发现无头女尸

  据《法制晚报》报道,6月11日的早晨5点左右,刚刚下夜班的刘先生经过四元桥,他无意中往高速路上扫一眼,起初还以为是个袋子挡路了,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个死人。刘
先生称他当时看到死者身上的裙子盖住了头部,下身赤裸趴在路面上,大概是个30岁左右的女人,她的大腿有明显的拉伤痕迹。

  当警方赶到现场之后,法医对尸体进行了尸检,死者身高约1.50米,浑身血淋淋的,其右后脚跟有伤口,尸体颈部已断开,头部不知去向。到目前为止,此案还在调查之中。

  还记得几年前热播的电视剧《重案六组》和香港的电视剧《鉴证实录》里就有很多关于法医工作的镜头,尤其是《鉴证实录》中的法医仿佛是无所不能,什么棘手的案件到了他们的手里都会借助现代的技术手段,找到破案的线索,将凶手绳之以法。

  电视剧终究电视剧,现实中法医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呢?如果遇到这样的无头女尸案,法医该怎样进行技术检测,来帮助警方找到线索呢?

  DNA技术是刑侦案件的先头兵

  当四元桥发现无头女尸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后,很快引起了北京市民的关注,尤其是家住四元桥附近的居民。虽然根据现场,警方获得的线索极其有限,首先是死者的身份无法确认。如何找到这名死者的身份呢?

  李军是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的一位教授,千万不要以为老师只是纸上谈兵,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在公安局刑警大队里担任法医工作,并且随着警方到案发现场数百次,是个经验丰富的老法医了。

  李军告诉记者,到达现场之后法医的第一步就是要确定死者身份,如果是无名尸,就需要通过DNA技术对他进行身份的鉴定。李军很详细地回想自己每一次进行尸检的过程。如果尸体的腐烂程度还很轻的情况下,就会取他的一小块肌肉或者是他的毛发,放到带有冷藏效果的环境里,以防止它的腐烂。当然这也不是个随随便便的取舍,肌肉要没有腐烂的,如果肌肉腐烂的话,DNA就会发生降解;而毛发也必须是有毛囊的,只有这样才能对里面所包含的DNA进行检测。

  如果死者的尸体已经腐烂,那么,只有选取他的骨骼,骨骼在自然条件下是不会腐烂的,只要放到普通的袋子里就可以了。但是,想要从骨骼里提取DNA就先要当“工匠”。李军说,首先要做的就是用锯子或者是钻把骨骼磨成粉末状,再加入化学试剂将其溶解,从而提取DNA。

  将这些提取出来的样本放到DNA测试仪中,得出相应的数据,再用一些软件对它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是破案的关键线索,可以帮助警方尽快地找到被害者的身份。

  得到了被害人的DNA数据后,警方就要开始从最近失踪人口里找他们的亲属,取些他们的血样样本,和死者的DNA样本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最终得到死者的身份。李军说,这种检测方式的准确性相当高,是99.9999%,很少见到错误出现。

  DNA如何让犯罪分子露出“狐狸尾巴”

  这几年,李军已经开始从事疑难案例的法医鉴定工作,什么情况下算是疑难情况呢?李军想了想,比如说“河漂”。看过《重案六组》的人对这个词应该不会陌生。“河漂”专指那些从河里发现的尸体,尸体的腐烂度很高,骨头在水里经过长时间的浸泡,DNA已经发生了降解,这样的就不好提取DNA了。

  在《鉴证实录》中,法医聂宝意总是在被害者身上进行“地毯式”地查找,往往能够获得珍贵的线索。李军说,通过DNA技术有时候能够让犯罪嫌疑人露出“狐狸尾巴”。受害人在死之前可能会经过一番挣扎,有时候就可能给犯罪嫌疑人造成皮肉上的伤害,比如说抓破了,这种情况下,受害人的指甲里就留有他的皮肉组织,通过DNA的检测就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DNA。

  有了这个数据,就可以通过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DNA数据库,用电脑查找到犯罪嫌疑人,如果数据库里的DNA和犯罪嫌疑人DNA吻合,就暂时认定是他。警方抓他回来之后还需要进行审讯,比如说,犯案时间内他在哪里、做什么、有没有时间证人,这些都是不能忽略的问题。虽然不能证明他就是凶手,但是至少说明犯罪嫌疑人在特定的空间和时间内接触过死者,他的犯罪嫌疑就加大了!如果这个人没有前科,就不在数据库里。因为现在警方掌握的都是在押的,或者是有前科的。李军说,犯重案这些人的可能性要比常人的可能性大很多。如果警方的数据库没有吻合的DNA,那么,警方就只有通过其他方法来寻找。

  除了杀人案件之外,DNA技术还能够辨认出谁是真正的强奸案犯。李军说,他处理的这类案件很多,发现了死者在死之前受到过性侵犯的话,就用棉签小心翼翼地擦拭死者的阴部,取出犯罪嫌疑人的精液,对其检测以获取DNA。如果是单纯的强奸案,那就把受害人送到医院里,请妇科大夫为警方取样,这样犯罪嫌疑人就无处可逃!

  -文/本报实习记者 冯雪

  -相关链接

  DNA专家解谜:滴血认亲没有科学依据

  “滴血认亲”,对于中国人来说,这种方法并不陌生,就连无厘头的周星驰在《九品芝麻官》里都用到了这个传统的方法。除了“滴血认亲”,演绎宋代法医宋慈的电视剧里还有另外一种方法,“滴骨认亲”。

  电视剧中,一个人说自己是另一个已故男子的儿子。结果,宋慈找来父亲的骨头,把儿子的血滴到其骨头上,片刻之后,血渗进骨头里,宋慈就此断定,他们俩父子关系成立。

  对于“滴血认亲”和“滴骨认亲”,李军认为都不科学。他说,如果骨头稍微粗糙一点的话,血就能渗进去,哪怕他们不是父子关系也能做到这一点。而对于滴血认亲,李军认为,虽然有实现的可能,但发生错误的机会仍很大。现在看来就是血液的一种凝积反应,这种方法经过现代技术的改进,一直沿用下来,现在他们做抗原、抗体的反应,都要用到。这是一种免疫学反应,比如说红细胞和抗体的反应就出现凝结,我们用肉眼能看出来,用显微镜可以看得很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