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教授错把成吉思汗当祖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1:07 北京科技报

  美国教授错把成吉思汗当祖先,DNA检测寻祖是否可行

  -文/本报记者 马佳

  “成吉思汗有一名美国白人后裔”,近日,包括英国《泰晤士报》和美国《纽约时报》在内的各大媒体都以大篇幅报道了英国牛津大学赛克斯教授这一最新DNA检测结果。可就在
6月21日,事情又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一项新的检测结果显示,鲁宾逊认错了祖先,他和成吉思汗其实没有血缘关系。两次DNA检测为何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呢?

  48岁的汤姆·鲁宾逊是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的一名会计学教授。当得知成吉思汗有这样一位“洋后裔”,本报记者试图通过越洋电话联系上鲁宾逊,了解他寻祖的神奇经历。但是当6月21日记者拨通鲁宾逊的电话却得到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答案,鲁宾逊告诉记者,经过第二次的DNA检测,他和成吉思汗擦肩而过,最新的生理指标表明,他们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建家谱找祖先求助DNA检测

  鲁宾逊的寻祖之路始于2002年,由于其中过程复杂,鲁宾逊请记者登录他的博客,这里记录了他寻祖的全过程。他给自己这部分的博客内容起了个标题:《成吉思汗后裔———是或不是,这是个问题》。

  鲁宾逊在他的博客中说:“我读过一些关于用DNA寻找祖先的书,包括一本叫《夏娃的七个女儿》的书,作者是牛津大学人类遗传学教授赛克斯。因此我决定到赛克斯教授的牛津寻祖公司做一个DNA检测。”2003年初,鲁宾逊就拿到了DNA检测的结果。数据包括他Y染色体的10个生理指标以及DNA线粒体的详细信息。结果显示,鲁宾逊的母亲一方的祖先来自法国或西班牙海岸。Y染色体的信息还不是非常详细,不能够对他的家族来源提供参考,但是可以通过Y染色体数据库寻找相似的模型。在进行一些比较后,鲁宾逊的Y染色体数据与中欧地区的数据信息非常相似。

  与此同时,鲁宾逊又获悉美国的一个家谱DNA检测公司也可以做同样的检测,对25项生理指标进行检测。鲁宾逊认为,多一些信息就多一些线索,于是也在这里做了同样的检测。在这里鲁宾逊也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不过所得到的数据信息和中国、印度、德国、波兰和其他一些中欧国家的都很接近。

  美国教授被告知是成吉思汗后裔

  今年4月,鲁宾逊突然接到了牛津寻祖公司的信函,告诉了鲁宾逊一个让他十分意外的消息,经过对他Y染色体的进一步对比,最新研究发现,鲁宾逊是成吉思汗的后裔。鲁宾逊还在博客中特意说明,这不是他要求的检测,是该公司的自主研究。

  鲁宾逊说,成吉思汗的DNA样本是没有的,因此数据库中的样本都是已经确认的现在一些后裔的DNA样本。在同赛克斯的交谈中,鲁宾逊获知,在他的9个生理指标中,有7个和那些后裔样本的指标是最接近的。在此之后,鲁宾逊还得到了一份证书,证书上写到:根据汤姆·R·鲁宾逊先生的Y染色体信息显示,他很可能是蒙古第一位皇帝———成吉思汗的嫡系后裔,特此证明。

  这个结果让鲁宾逊十分惊讶,他询问了赛克斯教授,为什么蒙古人的DNA样本能够在英格兰得到,赛克斯教授解释说,成吉思汗在征服了中欧以后,在这里留下他的后代。鲁宾逊在博客中说:“但是我不想在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结果之前将注意力都放在这个故事之中,从牛津寻祖公司公布的研究结果来看,全世界有很多成吉思汗的后裔。”

  认祖之路起波澜,成吉思汗并非其祖先

  不久之后,鲁宾逊便接到了一个电影公司的邀请,希望他在今年夏天的蒙古之行中拍一部纪录片。正巧的是,这家电影公司也正在和美国家谱DNA检测公司共同合作其他的片子。电影公司和鲁宾逊本人都感到目前的这个结果应该再进行验证比较妥当。美国家谱DNA检测公司经过更多数据的对比认为,鲁宾逊和成吉思汗其实没有关系,尽管他的Y染色体也是来自中亚或东欧的游牧民族,但不是成吉思汗。

  -连线专家

  两次检测为何出现两种结果

  ——专访美国家谱DNA检测公司教授班尼特·格林斯本

  为了对鲁宾逊教授的两次DNA检测进行技术上的了解,本报记者拨通了美国家谱DNA检测公司教授班尼特·格林斯本的电话。 班尼特·格林斯本解释说牛津寻祖公司对鲁宾逊所做的是Y染色体短关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简称STR,常用于

亲子鉴定)的10个指标的检测,而家谱DNA公司做了25个指标的检测,这是为了能够做更多的对比。班尼特·格林斯本之后将鲁宾逊的短关重复序列与他们的全球数据库进行了对比,这个数据库中有大量的中亚样本。在牛津寻祖公司做的对比中,10个指标中的7个和成吉思汗后代一样,但是在家谱公司做的25项指标中(包括牛津的10个),其余15个中有10个完全不同。

  为了更加确认这个结果,格林斯本又进行了单核苷酸多态性检测。单核苷酸多态性是指在基因组水平上由单个核苷酸的变异所引起的DNA序列多态性。它是人类可遗传的变异中最常见的一种。经过检测发现,鲁宾逊所属的序列名为R1a,而成吉思汗家族的序列名为C3。对比结果非常明显地说明,鲁宾逊的序列和成吉思汗家族的样本是来自两个不同的家族。

  两次实验,两种不同结果,这是否说明DNA检测用在寻祖上并不可信,或者说这种技术用于寻祖尚不成熟呢?格林斯本说:“检测的结果是非常可信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收集足够的数据才能够做出一个判断。很多时候短关重复序列要收集更多的数据进行对比避免错误发生,而大量的单核苷酸多态性实验也非常必要。”

  -平面对话

  鲁宾逊:不放弃DNA寻祖

  北京科技报:当时为什么会做第二次检测呢?

  鲁宾逊:在媒体开始关注我是成吉思汗后人的这个结果后,我得知另外一个做DNA检测的公司将对我的DNA做进一步的实验。我此前决定在夏天的时候到蒙古拍摄一部纪录片,但是我担心这个旅行将花费所有的经费。因此我建议他们在此之前先做出更详细的实验。

  北京科技报:两次试验有什么不同呢?专家向你做了详细解释了吗?

  鲁宾逊:在两次的实验中,我的DNA的生理指标是一样的,但是美国家谱DNA公司对更多的生理指标进行了检测。这些增加的生理指标检测显示我和成吉思汗可能没有关系。

  北京科技报:当你知道这个结果的时候,是什么心情?遗憾吗?

  鲁宾逊:你的祖先如果是个有名有姓的名人当然很棒,但是现在我知道了真正的答案很满足。

  北京科技报:你和你妻子的蒙古之行还会实施吗?

  鲁宾逊:我们计划到中国和日本做一次旅行,可能顺路还会去蒙古,不过不会是今年了。

  北京科技报:寻祖计划还会继续吗?

  鲁宾逊:会的,我将继续建立我们家族的家谱,但不会找寻是否有名人了。

  北京科技报:你会继续用DNA检测吗?这一次有没有让你对这种检测失去信任?

  鲁宾逊:我会继续采用DNA检测提供的信息,但是会进行多次验证,确认结果的可靠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