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美国宇航局三大原因让发现号不得不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21:53 新浪科技

  据有关媒体报道,“发现”号航天飞机这次发射仍然冒着很大的风险,但美国宇航局还是决定发射,因为这次发射的意义重大,已经远远超出了将宇航员和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

  首先,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不能再拖了。这次发射肩负着美国整个航天项目的前程,如果起飞干净而安全,13天的航天旅行也没有任何意外发生,那么,美国宇航局官员就会在今年安排另外两次航天飞行,目的是为了完成国际空间站多项延迟的飞行任务,可能会维修
年久而宝贵的哈勃天文望远镜。

  但是,如果“发现”号在发射时出现了严重的故障,宇航员就被送到空间站避难,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已经表示,他将考虑结束这项长达25年的航天飞行计划。6月17日,格里芬说:“如果那样的话,我将会结束飞行项目……,我认为,在那一点上,我们能够做到。”那样的话,目前计划的完成建设空间站或者修复哈勃航天望远镜都不可能实现,这也让美国在2011年前后下一代航天工具准备就绪前很难实现载人航天的愿望。

  自从“哥伦比亚”号

航天飞机事故发生,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后,宇航局的人类太空之旅项目就被罩上了一层阴霾,调查发现,由于起飞时一大块泡沫从航天飞机的燃料箱脱落,击中了飞机的左翼,砸开一个很深的裂缝,在重返时炙热的气体流入缝隙导致飞机的最后解体。调查还发现,宇航局的安全意识很差,美国宇航局显示起飞时间的时间表有时比较密集,另外,宇航局的安全关注与负责推迟飞行或者修复问题的权威人士之间的沟通脱节了。

  其次,美国不想招来外交骂名。从那时起到现在的三年内,美国宇航局一直在致力于改变自己的安全意识,为了解决泡沫脱落的问题,他们重新设计了航天飞机油箱部分,但是,去年7月“发现”号在发射时一块泡沫脱落后,飞行计划被搁浅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太空历史部的负责人罗杰·劳纽斯表示,如果“发现”号的此次任务失败了,对美国的让太空之旅成为家常便饭的承诺将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劳纽斯在电话中说:“从一开始美国宇航局就开始规划太空之旅的项目了。”

  劳纽斯表示,作为全球工程技能与能力的一种可靠象征的数年之后,这种航天器已经成为一种不安全的交通工具,面临退休,可能对美国人和美国来说,这是一种耻辱,是由于我们的失败而结束了它的飞行,也可能会引发一些外交后果,因为,如果航天飞机没有将很多物资带入轨道的话,空间站的建设将非常困难,这样,一些捐助资金、时间和人才的国际合作国家就生出一些问题,空间站合作国法国宇航局的一名前代表文森特·赛伯斯尔说:“对于日本和德国来说,无法承受这种航天飞机现在就退役。”

  第三,美国不希望出现航天人才的流失。现于华盛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就职的赛伯斯尔表示,他怀疑,既然很多议员在保持航天飞机运行方面有着既得的利益,那么,在11月的美国国会选举前就可能会做出决定来,至少,美国宇航局雇佣大量员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格里芬表示,他想要这种熟练的技术人才为航天飞机的继任者,也就是“载人探险飞行器”服务,但是,如果“发现”号永远搁浅,而新的航天器仍处于设计阶段,那么,这些工人中将会很多人会去找其他工作,一些人最有经验的也会撤退。(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