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携带了两件“新式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21:02 新浪科技

  发现号携带了两件“新式武器”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30日报道,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本周六将七名宇航员送入太空,这一次,美国宇航局应该称得上是“有备而来”,航天飞机货物舱内装有两套新工具,用于修理隔热板和遥控发现号自行返回地球,尽管这两套工具或许届时均派不上用场。

  美国宇航局测试主任皮特·尼克伦科说,一种称为T-RAD的隔热板修理装置装在“发现”号航天飞机上,如果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遭到破坏,“发现”号STS-121飞行任务宇航员就可以用这种装置对遭受损坏的地方进行修理。

  “发现”号

航天飞机还携带了一根数据同步传输电缆,可以使身在休斯顿的飞行控制人员通过遥控装置指挥“发现”号自行返回地球,这在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25年飞行史上尚属首次。位于休斯敦的美国宇航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发言人凯利·赫林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航天飞机第一次携带这种工具。当然,你肯定希望永远都不要用到它们。”

  在为期12天的任务期间,两套工具将被放在“发现”号的服务舱里。执行STS-121飞行任务的“发现”号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美国宇航局所进行的第二次发射。目前, 美国宇航局计划于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3点48分37秒(格林尼治时间19点48分37秒)发射“发现”号。

  T-RAD是“瓦片修复挡板分配器”的缩写,重55磅(25公斤),可以用于在太空行走期间填补航天飞机隔热瓦和舱门封口处之间的缝隙,比如在起落装置舱门处发现的缝隙。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及其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后,美国宇航局开始寻求这种修补方式。经调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原因是由于从外挂燃料箱脱落的泡沫碎片,撞坏航天飞机的隔热板所致。工程师也对航天飞机的外挂燃料箱进行了几次改进,以减少在起飞期间可能会脱落的绝缘泡沫数量。

  美宇航局T-RAD项目经理凯文·韦尔斯说:“我们已经较之前做出非常大的努力,以确保我们能够得到增加航天飞机系统安全性的装置。毋庸置疑,我们当然希望进行一次安全的飞行。”

  T-RAD 是CIPAA的更小版本,它将两种混合物混合成一种粉红色,称为STA-54的粘性材料。韦尔斯说:“它属于升级版本,其主要变化之一是我们将它大大缩小了。这是因为我们减少了修复材料的数量。”韦尔斯说,T-RAD由一个吸尘器大小的便携式圆筒组成, 长18英寸(45厘米),直径10英寸(25厘米),可以装下这两种STA-54混合物。他补充道,一个长30英寸(76厘米)的管子将该圆筒与其分配枪相连,后者将二者混合成最后的粉红色形状。

  与CIPAA不同,CIPAA是用来填补瓦片之间的缝隙,而T-RAD是用来填补航天飞机隔热瓦和舱门封口处之间的小缝隙,很像我们在浴室

瓷砖之间所使用的填隙剂。去年7月,“发现”号执行STS-114飞行任务时,曾载有CIPAA装置,但因为美国宇航局官员以及太空行走的宇航员认为,它还没有准备完毕,所以没有对其进行测试。这种STA-54材料会在失重的环境下产生泡泡,形成真空,这会为计划进行的修补工作带来危险。韦尔斯强调,除非遇到特殊情况,T-RAD才会在航天飞机上使用,而且并不打算对其在轨道上进行任何测试。

  “发现”号服务舱里还有一种隔热板备件,用来塞住航天飞机前端和机翼前缘的增强碳碳(RCC)纤维复合材料的任何损伤。一种粘性黑NOAX材料会涂在增强碳碳(RCC)纤维复合材料缝隙上。在STS-121任务或许进行的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将检查这些裂缝。

  如果“发现”号STS-121任务太空行走者被迫需要对隔热板进行重大修补的话,飞行控制人员将会在不对宇航员造成危险的情况下全力挽救航天飞机。美国宇航局官员认为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非常小。赫林说,在这种情况下,装在航天飞机服务舱上的一根20英尺(8.5米)长的电缆将飘在空中,在使机组人员留在

国际空间站的同时,航天飞机将通过地面遥控返回地球。赫林说:“它有些像只在修复场合所使用的跨接电缆,但并不能百分百地确定,它能承受得住机组人员的负荷。”

  这种跨接电缆将“发现”号服务舱的一个电子舱与飞行舱上平行的控制舱相连,使位于休斯顿的飞行控制人员能够有效地进行航天飞机返回操作,目前这一任务由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来完成。赫林说,上述手工操作包括,启动航天飞机的辅助动力装置,部署一个空气数据探测器,落下航天飞机的起落架以及在航天飞机着陆后打开减速伞。

  赫林说:“这些操作将通过手工来进行,这种跨接电缆可以让他们根据任务控制进行操作。”美国宇航局表示,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发现”号或是将来发射的任何其它航天飞机将会降落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赫林说:“我们不会将着陆地点选择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或是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选着陆地点将是白沙导弹试验场,因为该地区地势宽阔。”(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