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专家发现影响记忆的神经细胞表面蛋白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9:0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研究人员发现,神经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质是大脑海马部位进行正常神经活动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这种蛋白质不发挥作用,神经细胞就得不到“休息”,导致记忆力下降。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竹岛浩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通过基因操作使实验鼠体内合成“Junctophilin”蛋白质的基因不能表达,然后用
它们与正常实验鼠进行对比实验。

鼠类通常喜欢夜间活动,但研究人员反其道而行之。他们让实验鼠待在光线充足的地方,一旦它们溜到暗处,研究人员就用电刺激它们,使它们产生不愉快的感觉。研究人员每天3次重复上述步骤,3天后正常实验鼠可在亮处逗留片刻,而基因缺损的实验鼠依然只顾往暗处窜,显示出记忆障碍的症状。

研究人员分析了实验鼠大脑与记忆密切相关的海马部位的神经细胞后发现,在正常情况下,这一部位的信息传递物质通道在兴奋过后转入抑制状态,而基因缺损的实验鼠这一机制失灵。

研究人员解释说,大脑神经兴奋之后经过安定期才能正确应答下一个刺激,这一机制对记忆和学习相当重要。在为下次兴奋进行准备的阶段,至少需要3种蛋白质协调工作,而“Junctophilin”蛋白质在其中起着桥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