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播7月2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尝试发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8: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直播7月2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尝试发射(实录)

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发射升空瞬间

  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3点49分(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点49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这将是2003年哥伦比亚号事故后航天飞机第二次重返太空。

  以下是文字直播(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美国东部时间+12小时):

  星期天的发射时间为美东时间下午3时26分

  快讯:发现号因天气原因推迟到明天发射

  下午3时42分:雷巴赫表示,今天不是一个适合发射的日子,发现号只能明天发射了。

  下午3时34分:发射可以会推迟几分钟进行

  下午3时34分:发射主管迈克·雷巴赫表示,他们将灵活利用“发射窗口”,这意味着,如果有可能,发射可以会推迟几分钟进行,等待天气转好。

  下午3时27分:糟糕天气可能导致发射计划取消

  下午3时27分:糟糕的天气可能导致今天的发射计划取消。美国宇航局发射主管们正在与气象专家紧急磋商,以确定天气条件是否允许今天发射发现号。

  下午3时16分:天气仍然不适合飞行

  下午3时16分:天气仍然“不适合飞行”,发射场地区有雷暴和阴云。航天飞机发射气象官仍在监视天气状况,好在天气仍有时间转好。

  下午2时50分:宇航局应急支援行动汇报准备就序

  下午2时50分:领航员马克·凯利对驾驶舱舱里的电脑显示进行了设置。宇航局应急支援行动汇报准备就序。

  下午2时43分:推进器问题已被任务管理队清除

  下午2时43分:航天飞机的推进器问题已被任务管理队清除,天气仍是问题,但除此之外并没有出现其他重大问题。

    下午2时05分:发现号舱口关闭
 
    发现号的7名宇航员已经将自己固定在座椅上,发现号的舱口已经关闭,现在,所有的目光都盯着天空,乞求天公作美。发射时间仍然是下午3时48分41秒,但佛州“太空海岸”沿线的天气状况并不理想,发现号的发射仍有可能推迟。天气预报的结果一直在“发射”、“不发射”之间交替。美国空军气象专家已经将适合发射的机会调低到了40%。美国宇航局发射官也接近就一个加热器有关的技术问题作出决定。

  下午1时10分:宇航员坐进发现号
 
    在林赛的率领下,发现号的7名宇航员正在将自己用安全带拴在座椅上,准备下午的发射。在进行了一系列的通信检查后,发现号的舱口将于下午1时43分关闭。发射定于下午3时48分41秒进行。现在,天气仍然是最令人担心的问题。

  12时24分:发现号宇航员抵达发射台

    今天准备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的7名宇航员已经抵达39B发射场,发现号威严地矗立在发射台上。宇航员将于12时30分进入发现号,舱口关闭的时间目前确定在下午1时43分。美国宇航局今天基本上只遇到两个问题,就是调温器失灵和天气,但这两个问题都不会影响宇航员坐进航天飞机。

     12时:天气再一次对发射构成威胁

     今天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再一次受到了天气的威胁,39B发射场上空出现了可能引发闪电的云朵。如果这样的天气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发射将成问题。好在发射场的天气变化很快,也许到既定的发射时间时,天气又会转好。身穿橙色宇航服的7名宇航员乘坐一辆银色的AstroVan车,前往发射台,这段行程需要25分钟上。

  11时44分:宇航员穿上宇航服

  执行STS-121任务的7名宇航员已经参加完发射日天气情况通风会,穿上了升空与着陆时穿的橙色飞行服。与此同时,技术人员仍在讨论加热器上的那个故障。宇航局发射评论员布鲁斯·白金汉表示:现在没有任何理由终止已经开始了的发射程序。宇航员即将进入航天飞机。他们有望于12时从住处走出,大约28分钟后抵达39B发射场。

    10时43分:自动调温器发生故障不影响发现号发射

    尽管其中一个自动调温器发生了故障,但航天飞机工程师正在研究是否发射发现号的问题。与此同时,7名宇航员已经吃完在地球上的最后一餐,即将发出,圆他们的太空之梦。据悉,他们将于10时48分参加一个天气情况通风会,然后进入着装室,穿上各自的橙色发射与着陆飞行服。

   10时10分:技术人员找到加热器故障元凶

    技术人员将导致一个推进器的加热器故障的原因锁定在自动调温器上。美国宇航局发言人海伦表示,这个推进器目前读取的温度约80华氏度,而另外三个推进器的温度都是正常值,也就是比60华氏度稍微低一点。技术人员正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他们相信不会影响今天的发射。

  9时18分:技术员正在研究失灵的推进器加热器

  迄今为止,发现号倒计时只发现一个技术故障,就是其中一个推进器的加热器失灵。目前,技术人员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他们相信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发射前解决这个问题。

  9时04分:发现号机组人员前往发射场

  几名先遣工作人员前往发现号的发射场,任务是确定发现号是否已经做好飞行准备。他们将进入发射台的密封室检查宇航员是否准备完毕。宇航员在密封室里穿上宇航服,并将从这里进入航天飞机。

  与这几名检查人员同行的还有另一个携带高分辨率摄像机的检查小组,他们将检查发现号外挂燃料箱上形成是的冰块大小。如果形成的冰块太大,在发射过程中脱落,同样有可能影响发射。

  8时59分:发现号外挂燃料箱加注燃料完毕

  发射台上的工作人员于8时53分给发现发现号外挂燃料箱加满了燃料,加注了的燃料共计52.6万加仑,加注用了不到三个小时。目前,技术人员正在对发现号进行安全检查,一旦检查完毕,宇航员将走向39B发射场。

  8时34分:推进器检查,外燃料箱继续加注燃料

  发射台上的工作人员给外燃料箱加注燃料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宇航局的技术人员则在研究加热器上发现的一个小故障,这个加热器与发现号尾部的四个小型推进器中的一个连接。

  这个推进器又被称为“游标发动机”,位于靠近发现号尾部左侧的轨道操纵系统分离舱,它是一个左射推进器。加热器是用于保持诸如推进器等部件不致于在寒冷的太空冻结。目前,技术人员正在对这个小故障进行检查。

  7时27分:外燃料加注燃料已经接受一半

  给发现号的橙色外燃料箱加注燃料已经加了大约45% ,发射台上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为发射做准备。迄今天为止,加注燃料一切顺利。发现号外燃料箱液氢部分里面的一套四个新发动机定点传感器表现完美。这些传感器负责测量外燃料箱液氢的水平,按计划,在燃料耗尽之前,这些传感器将关闭三个主发动机。今年初,工程技术人员更换了一套被发现有缺陷的发动机定点传感器。

  6时59分:美宇航局称今天是发现号的良辰吉日

  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发射评论员乔治·迪勒表示,今天是发现号的良辰吉日。今天的天气还算可以,适合发射的概率高达60%,气象人员最担心的是内陆的雷暴、海边的阵雨和阴云、闪电。

  在发现号的39B发射场,工程师们正在给154英尺高的外燃料箱加注燃料,发现号从起飞到进入轨道的大约9分钟内就依靠这些燃料。

  工程师们在与加热器有关的发现号的六个游标反应控制发动机中的一个上发现一个小故障,但迪切表示,估计不会影响今天的发射。

  6时44分:航天发射场迎来黎明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日报道,发射台工作人员开始给发现号航天飞机橙色的外挂燃料箱加注超冷推进剂,这意味着发射进行真正意义的倒计时阶段。

  加注燃料是在美东时间1日上午5时58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开始的,发现号将从39B发射台发射升空。虽然发现号从美东时间下午3时43分41秒开始,拥有一个10分钟的发射窗口,但发射时间已经确定在美东时间下午3时49分。

  几个小时前还有媒体报道说,天气将是本次发射的唯一障碍,但现在发射场周围地区的天气情况明显转好,适合发射的机会约点60%。

  6时11分:发现号外挂燃料箱开始灌注燃料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1日报道,发射台工作人员开始给发现号航天飞机橙色的外挂燃料箱加注超冷推进剂,这意味着发射进行真正意义的倒计时阶段。

  加注燃料是在美东时间1日上午5时58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开始的,发现号将从39B发射台发射升空。虽然发现号从美东时间下午3时43分41秒开始,拥有一个10分钟的发射窗口,但发射时间已经确定在美东时间下午3时49分。

  几个小时前还有媒体报道说,天气将是本次发射的唯一障碍,但现在发射场周围地区的天气情况明显转好,适合发射的机会约点60%。

  以下是图片直播:

  •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乘专车离开发射场 (7月2日 05:15)
  • 图文:马克-凯利离开发现号航天飞机驾驶舱 (7月2日 05:05)
  • 组图:斯蒂芬妮-威尔逊走出发现号航天飞机 (7月2日 04:59)
  • 图文:工作人员打开发现号驾驶舱门 (7月2日 04:45)
  • 图文:“发现”号机组整装待发 (7月2日 04:09)
  • 图文:T-9到计时牌因发射推迟停在9分钟上 (7月2日 03:48)
  • 组图:工作人员关闭发现号航天飞机舱门 (7月2日 02:53)
  • 图文:远眺发射场上的发现号航天飞机 (7月2日 01:56)
  • 图文:固定在发现号座椅上的机长斯蒂芬-林赛 (7月2日 01:46)
  • 组图:7名宇航员都已进入发现号作最后检查 (7月2日 01:40)
  • 图文:宇航员利萨-诺瓦克在准备进入发现号 (7月2日 01:27)
  • 图文:发现号驾驶舱内固定好的宇航员 (7月2日 01:12)
  • 组图:一名发现号宇航员在登机前用摄像机自拍 (7月2日 00:55)
  • 组图:宇航员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进入发现号驾驶舱 (7月2日 00:49)
  • 图文:工作人员将宇航员固定在发现号的座位上 (7月2日 00:41)
  •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离开控制大楼前往发射场 (7月2日 00:31)
  • 图文:发现号宇航员早餐时合影 (7月2日 00:29)
  • 图文: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启动T-3倒计时 (7月2日 00:22)
  • 图文:肯尼迪航天中心控制室的工作人员 (7月1日 23:57)
  • 图文:技术人员在为发现号外表面做最后检查 (7月1日 23:52)
  • 图文:任务专家斯蒂芬妮-威尔逊向镜头挥手 (7月1日 23:45)
  • 组图:发现号宇航员正在穿宇航服 (7月1日 23:42)
  • 图文:远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外燃料箱 (7月1日 23:32)
  • 组图:发现号航天飞机的驾驶舱 (7月1日 23:28)
  • 图文:从发射架上俯瞰准备发射的发现航天飞机 (7月1日 23:19)
  • 图文: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固体火箭助推器 (7月1日 22:43)
  • 组图:发射架上整装待发的发现号航天飞机 (7月1日 22:35)
  • 组图:从发射架上俯视整装待发的发现号 (7月1日 22:30)
  • 组图:在发射架黄色灯光笼罩下的发现号 (7月1日 22:30)
  • 图文:距离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还剩零天 (7月1日 22:15)
  • 组图: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等待升空 (7月1日 12:20) 
  •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