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上天专题 > 正文

航天飞机研制存在明显的管理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4:27 《国际太空》

  航天飞机之所以经常出现种种故障,是因为它不仅存在许多技术缺陷,在建造过程中还存在严重的管理缺陷。

  1 上次问题多多没人管

  早在2004年12月,美国航空航天局曾收到一份内部报告,称准备进行首次复飞的发
现号航天飞机外贮箱的保温泡沫存在瑕疵,很有可能会威胁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安全飞行。报告中称,很明显洛马公司的外贮箱工程师没有对航天飞机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甚至在用手捏时绝缘泡沫都会发生变形。美国航空航天局虽然承认泡沫存在瑕疵,但并未下令停止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美国航空航天局采取的唯一措施就是要求新奥尔良Michoud装配厂采取更加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

  首次复飞的

发现号航天飞机返回地面后,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2005年10月4日说,7月26日发现号航天飞机起飞时外贮箱绝热泡沫脱落,其原因很可能是施工时工人不小心割破或压坏了脱落区域的泡沫所致。美国航空航天局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透露,查找泡沫脱落原因的专家小组认为,在发现号燃料箱的施工过程中,工人在用塑料刀处理泡沫脱落区域附近的绝热材料时,很可能不小心在脱落区域造成了细小的割伤;另一种可能是,工人的身体压到了脱落区域的泡沫。还有一种说法是,泡沫脱落就是受到正常热压所致。黑尔指出,工程技术人员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分析研究才能确定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他还强调,只有在绝热泡沫问题彻底解决之后,航天飞机才能重新起飞。

  所以,现在就很难判断,外贮箱绝热泡沫脱落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管理问题。如果是技术问题就很麻烦了,但如果是管理问题则能较快地解决。

  发现号航天飞机首次复飞前也出现过一些低级错误。例如,在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航天飞机机窗上的一个不到1千克的泡沫塑料窗罩,从距离地面约20米高的发射台上突然脱落,砸坏了轨道器尾部上的2块防热瓦。事故发生时,没有一名工人在现场工作,其原因不详。幸运的是地面工程人员按时完成了修复工作,使倒计时按如下顺序进行。

  2这次事故不断前景忧

  据美联社2006年6月7日报道,肯尼迪航天中心到处是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和巨大的起重机,事故也经常发生。迄今为止,肯尼迪航天中心在2006年已经发生20多起有人员伤亡的事故,致使多人受伤,尤其是一名工人从一座贮藏大楼的顶上掉下来身亡。

  在2006年1月,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一座大楼楼顶失火,当时技术人员正在接合航天飞机的外贮箱和助推

火箭,好在火势不大,很快就扑灭了。

  2006年3月9日,工人在移动吊车时撞坏了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械臂。这个15米长的机械臂对航天飞机未来任务来说是很重要的。

  2006年3月28日,技术人员在更换靠近发现号外贮箱顶部的排气阀时,导致卤素灯泡脱落,并击中了外贮箱的保温泡沫涂层。初步检查显示,这次碰撞留下了5个小缺口,和一条15~17厘米长的刮痕。

  另外,2006年3月,在技术工人试图检查另一架航天飞机奋进号的方向舵减速板时,不小心使控制装置上的辐射仪和薄膜处理器的坠落,造成奋进号航天飞机的防热瓦受损事故。

  面对触目惊心的事故,出于安全考虑,美国航空航天局曾在2006年3月命令暂时停工。其实,在此之前这种情况发生过许多次,但都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美国航空航天局主管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会造成致命打击。

  从上述可见,在美国航天飞机研制过程中管理比较混乱,其实,此前美国航空航天局也曾在管理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5年6月10日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解除了大约50名高管的职务,其中8月中旬之前下岗的大约有20人,而且至少包括2名负责航天飞机飞行计划的主管。一些人士认为,多名美国航空航天局高管下岗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格里芬为了改变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僚作风浓重、人浮于事的现状而采取的强硬措施,但因为积重难返,美国航空航天局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庞之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